【小浪带你逛冬交】全媒体直播会展盛况

  品茶、尝鲜、扫货……一样都不能少

  冬交会第二天,迎来逛展客流高峰

  13日,2014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继续进行。由于恰逢周末,迎来了逛展的客流高峰期,市民和游客纷纷拿着购物箱、购物架等前来扫货。走在A、B、C三个展馆内,随时可能遇到让您品茶、尝鲜、买特产的商家,市民们也一边参观一边品尝,遇到合适的顺便买上一些,真可谓吃、喝、玩、购,一样都不能少,最终满载而归。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孙学新

冬交会儋州展区的灵芝展台,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冬交会儋州展区的灵芝展台,吸引众多市民驻足。
冬交会上现场表演黎族黎锦纺织。冬交会上现场表演黎族黎锦纺织。
人体彩绘的美女。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人体彩绘的美女。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

  全自动1米菜园可定时浇水和补光

  在B馆休闲农业展区,全自动1米菜园(菜架),引发众多市民关注。通过合理设计和布局,一个高约1米,占地面积不到1立方米的菜架,能放置8个长方形花盆,每一盆都种上不同的蔬菜,比如葱、大蒜、香菜、小白菜、韭菜、空心菜等,都可以正常生长。此外,还有一种圆柱形菜架,花盆围绕一根中轴错落盘旋而上,但是花盆较小,要是种植小白菜的话,只能种植一棵;但是这个菜架是全自动的,下面的桶里装着水,且配置了定时器,可定时浇水和补光。蔬菜如何补光呢?据工作人员介绍,菜架顶端设置了三根灯管,在光照不足、气温较低时,可以将菜架搬进屋里,然后进行补光和加温。

  “一家三口人,用1米菜园种植葱、蒜、香菜等,完全够吃了。”海南浙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顺法说,他把这种菜架子称作“阳台菜园、一米园艺”,菜架子和营养土的价格都不高,适合城市家庭购买,然后放置在自家阳台。如果爱好种花种菜,那么自行浇水也行。据悉,一套8个盆的普通菜架,卖500元;全自动的菜架需1600元,半自动的菜架(能浇水不能补光)1300元。

  林顺法说,按照海口市60万人计算,如果1/3的人家里阳台配上这套“1米菜园”,并实现常年种植和更新,相当于在海口建1000亩常年蔬菜基地。这个估算是否准确,目前尚无定论。据了解,林顺法已经在海南种植蔬菜9年,在海口、万宁、五指山等市县都有蔬菜基地,此外他还在海口建了2家蔬菜平价超市。他说,“推行1米菜园进家庭阳台,可以缓解菜篮子压力。”

  盆景灵芝卖价66666元鹿角灵芝可培育

  在C馆儋州展区,最吸引人的物品是盆景灵芝和鹿角灵芝,相比野生灵芝,这些培育出来的灵芝有比较大而精美,水灵灵的感觉。一盆盆灵芝和灵芝产品围成一圈,而市民们则在外面围了一圈。有的老人喝了灵芝白茶后,纷纷购买灵芝片和鹿角灵芝。

  走到儋州馆,就有工作人员给您递上一小杯灵芝白茶。初次喝有点苦涩,且有浓烈的菌味,过一会嘴里就甘甜回味。

  据工作人员王万永介绍,这些灵芝都是人工培育的,是用巨菌草为主要成分,再加上芒杞、五节芒等做成的培养基,以草代木培育出了灵芝。长得像鹿角的叫做菌草鹿角灵芝,可以长至60公分长,灵芝尖部3厘米的部分,可以摘下切片做茶。

  目前位于国家菌草中心首批示范基地之——海南菌草产业示范基地,种植的菌草鹿角灵芝有50亩。

  灵芝是一种中医药材,具有降血脂、抗疲劳、保肝等功效,对中老年人保健具有积极作用,而这种菌草鹿角灵芝比一般灵芝的有效成分高3%,比普通灵芝的安全性高,具有可以提高免疫力,改善失眠、辅助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等保健作用。

  盆景灵芝打开了朵形,非常漂亮美观,但是它的灵芝孢子(最具药用价值成分)相比鹿角灵芝减少了70%,主要用于观赏。王万永说,现场展出的盆景灵芝最贵的66666元,最便宜的6666元,需要3年才能长成,后经烘干而成了盆景。

  香瓜逆袭成“人参果”用模具种植而成

  在三亚展区,有一种香瓜长成了人的模样,这是怎么做到的,难道香瓜也想逆袭吗?

  当天,一群小朋友惊呼,这个小人好可爱,像是西游记里面的人参果。随之,大人们也纷纷好奇凑过来观看和询问。

  据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种“人参果”还分男娃娃和女娃娃,男娃娃高瘦一些,女娃娃比较圆润丰满。它们其实就是香瓜的一个品种,被套上了人参果形状的模具生长而成。据悉,该公司的基地就在三亚的崖城,处于南山脚下,是我国最南端的无公害热带水果基地。

  工作人员说,这些人参果的品种是从山东引过来的,三亚的气候也非常适合种植,且可以食用,这种香瓜口感清甜,香味浓郁。

  目前还未在三亚大面积种植,预计会在明年上市。将会按个卖,预计每个要卖到35元左右,批发就便宜一点。

  山猪长得像“大老鼠”精灵可爱

  在澄迈展区,两只背上长满花纹的小山猪,引起市民们关注,小朋友们还试图伸手去摸一下,然而山猪却像老鼠一样精灵,立着耳朵和体毛,瞪着眼睛对视。

  这些山猪主要养殖在澄迈县文儒镇的一家畜牧专业合作社。从2009年以来,一直进行野猪驯养繁育生态养殖,在该镇南石山建立了占地面积230余亩的养殖基地,山上树大林密,野果满破,山泉清澈。这些山猪吃的是野果、野草和农作物,喝的是山泉,全程实行生态、绿色无公害循环的饲养模式。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笼子里的山猪,刚出生7天,背上都分布了花纹,等小猪长到20斤时,花纹就会退却,并长出长长的毛。目前存栏种山猪4000余头,商品猪2000头,年出栏量上万头。

  在展区内,还有山猪肉卖,不过卖得挺贵,要70元/斤。对此,很多市民也是望而兴叹,“太贵了,买不起,还是吃30元/斤的吧。”据了解,目前该山猪肉只在澄迈销售,海口市场都还没有。

  花絮

  逛展馆,看美女

  冬交会的第二天,展馆会场热闹非凡。在这一片吵闹声中,还有让你眼前一亮的别样场景,比如:拉小提琴的“女神”、穿水果衣服戴向日葵的美女、展示人体彩绘的美女。

  在临高展馆外,两名来自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大二学生,一身白裙,温文尔雅,旁若无人地拉起小提琴,琴声悠扬,引来众人拍照和关注。据了解,她们是临高展区请来助阵的,属于课外兼职。

  在中国三亚热带农业博览园前,几位戴着向日葵、穿着水果裙的姑娘,同样吸引了众人目光。

  在海南贝壳协会展区,还举行了人体彩绘摄影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