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带你逛冬交】全媒体直播会展盛况

  电商交易再次成为冬交会的一大亮点。开幕当天,网上冬交会(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成交额达242.1万元;同一天,在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洽谈会上,淘宝“特色中国·海南馆”与入驻企业达成多项合作,现场签约合作协议62份,总金额约31亿元。

  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自去年12月12日开馆以来,仅仅11个月时间,入驻商家达608家,入驻商品9120多个,销售额达到3.79亿元,被评为“淘宝特色中国”栏目首个示范馆。从全网来看,海南农产品网上销售额更是大幅度提高,预计从去年的6亿元增加到今年的60亿元。

  海南抓住电商“最后一片蓝海”

  农业电子商务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被业内誉为电子商务领域里的“最后的一片蓝海”。

  数据显示,2013年,流通领域农副产品交易总额大约为2.45万亿元,其中通过电子商务流通的农产品交易额只有500多亿元,所占的比重大约为2%。同期,服装电子商务占整个服装零售业的比重已经达到20%,是农业电商的十倍。

  专家表示,农业电商的潜力远未开拓出来。近年来,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已经广泛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各个领域,成为农业生产企业开拓市场、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的新渠道,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有效途径。

  省农业厅副厅长王晓桥表示,海南优美洁净的生态环境和“天然大温室”气候,造就了海南热带特色农业盛名远扬。去年,省农业厅携手阿里巴巴,通过政府、淘宝、运营商三方合作开设淘宝“特色中国·海南馆”,实现农产品交易从实物市场向虚拟市场的大转变,促进了产销无缝对接,推动了广大农民的订单意识和品牌意识,带动了产业联动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

  目前,海南省从事海南农产品电商企业达1600家,2014年第一季度,海南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15亿元,大幅度增长,而去年全年销售额仅6亿元,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额达到60亿元。

  农业电商面临三大挑战

  海南的气候和环境为海南农业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海南师范大学电子商务系主任刘晓文认为,可以预见,未来海南农业电商参与企业会越来越多,参与范围也将越来越广,触电上网的农产品品类、农业电商知名品牌以及知名度也会越来越高。

  但是,在发展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物流成本过高。据业内统计,物流成本占网销农产品价格的15%-20%左右。二是冷链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数据显示,普通的电商产品损耗率通常不到1%,而农产品的损耗率大约是在10%至30%。第三是农产品标准化程度比较低。刘晓文说,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越高,越适合开展电子商务。所以,提高农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也是海南农业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尽快解决的一大问题。(况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