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带你逛冬交】全媒体直播会展盛况

位于文昌市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的海石滩安置区,一栋栋漂亮的航天城移民新居已建设完工。位于文昌市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的海石滩安置区,一栋栋漂亮的航天城移民新居已建设完工。

  昔日渔业小镇,如今航天城,文昌龙楼镇居民薛贵绪感受5年巨变——

  明年在我家新房上看卫星升空

  “明年这卫星就要首发啦,要知道,卫星发射基地可是建在我家的老房子宅基地上的。”薛贵绪站在自家房前望向老家星光村的方向说,“明年,我要在新房上看着卫星从我家老房子上升空!”

  薛贵绪,是文昌市龙楼镇居民。从小瓦房到3层小洋楼,这变化是70岁的老薛以前不敢想象的。看着远处发射基地星星点点的灯火,和近处龙楼镇区明亮闪烁的灯光,他不禁感叹,这几年的变化太快。

  5年前,老薛的生活重心只是家里的4亩薄田和两间老瓦房。他还记得,住在老房子里,一到台风季节就提心吊胆。

  借着航天发射城建设的东风,2010年12月23日,他一家搬进了期待已久的安置房。3层小楼配天台,145平方米的面积,老两口住得舒舒服服!而他的生活方式也慢慢发生了变化:饭后习惯到镇上散散步,有空找邻居下下棋,没事还能在家里看看电视哼哼琼剧,好不惬意!

  “特别是今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和强台风‘海鸥’来袭,多亏有了这新家,要是住在老房子里,后果想都不敢想!”老薛正说着,大儿子薛献勤打来电话说,家里因两次台风损毁的养殖场已全面恢复生产。

  和当时许多龙楼人一样,薛献勤用征地补偿款,到文教镇建起了自己的养殖场,现在规模已达13亩,也让自家收入上了一个档次。老薛笑着说,过去一家人均年收入顶多3000元,如今一家人靠着生猪加工、文昌鸡宰杀、海水养殖,这一数字早就破万元了。笑容里,流露出对儿子的骄傲,也洋溢着新生活带来的幸福。

  这5年,老薛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铜鼓岭脚下这片土地的变化:这一个中国第四座航天城,镇区面积在原基础上整整变“胖”了3倍;新修的滨海旅游公路就从家门前经过,配套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不远处,20个酒店、旅游项目正在火热地施工……

  夕阳下,社区斜对面学校楼顶上“航天小学”的4个大字清晰可见。航天小学、航天幼儿园、航天集贸市场,都离老薛家不远,“‘航天’这两个我们过去只能在新闻里看到的字,现在却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老薛的话语中,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与期望。

  临走时,老薛指着星光村的方向告诉记者:“看,那边就是我家的老宅基地。明年卫星发射,我家小洋楼楼顶就能看见,到时候别忘了来和我们一块儿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