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忙碌  电子商务不仅成为第十七届冬交会两大主题之一,并且首次在中心馆设立电子商务展区。图为忙碌的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工作人员。本报记者苏建强摄  “淘宝”忙碌 电子商务不仅成为第十七届冬交会两大主题之一,并且首次在中心馆设立电子商务展区。图为忙碌的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工作人员。本报记者苏建强摄

《海南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加快编制

  我省将建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

  海南日报海口12月15日讯(记者况昌勋)今年冬交会电子商务是一大亮点。冬交会期间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开展“汇下厨”促销活动,4天销售额达810万元。据悉,为促进我省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我省正在加快编制《海南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制定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公共支持政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电子支付和农产品网上交易规范。

  自去年以来,我省农业电商发展迅速,预计今年海南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60亿元,是去年的10倍。但是我省农业电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扶持。

  省农业厅副厅长王晓桥表示,我省今年开始拿出了专项资金对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给予销售奖补,与此同时还将积极引导涉农企业等社会资本投入农产品电子商务。今后,省农业厅将加快农产品网络销售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农产品田头监管3G系统,让每一份上线产品都贴有二维码标签;为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将农产品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加快培养农村电商技能人才;支持海南馆运营商在主流网络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此外,省商务厅表示,将积极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园建设和农产品服务业的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市县按照产业结构进行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推动创业孵化、运营服务、视觉外包、产品研发、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等电商服务业和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化发展。

  “我省将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带动工程。”省商务厅副巡视员王学钟透露,将加快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培育工作,例如,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创建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发展以村、镇、县为单位的农产品产销产业群,力争在重点地区,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率先突破,以示范带动普及。

  王学钟说,我省还将大力发展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制定相关政策,重点支持冷链物流、加工配送、直供直销等基础性建设和业态;整合资源,推进电子商务模式向传统模式“渗透”,使原有的渠道逐步转化为全程式电子商务供应链的基础和深度产业链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