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重担过早降临到8岁娃的肩膀生活的重担过早降临到8岁娃的肩膀

  父亲病逝留下瘫痪妻子和3个年幼的孩子,善良的村民主动接济每天送来饭菜,可是更多的问题摆在面前……

  小小8岁娃撑起一个家

  “我答应爸爸会照顾好弟妹和妈妈”

  12月15日傍晚,海口龙华区龙泉镇扬亭村委会扬亭东村一间破败不堪的瓦房内,一根柱子撑着房梁,3个娃和一个瘫痪的妈,依偎在一块夹板上。

  8岁的蔡於川将邻居送来的稀饭分成4份,分别端给2岁多的妹妹、6岁的弟弟和瘫痪的妈妈,剩下的一份给了自己。

  “爸爸离开了我们,也离开了这个世界。我答应过爸爸,会好好照顾弟弟妹妹和生病的妈妈。”一家之主蔡於川卷起两个衣袖,打起一勺稀饭,送到妈妈的嘴里,又打起第二勺,送到2岁多的妹妹嘴里。

  站在房屋外的扬亭东村村民,看在眼里不禁落泪,他们叮嘱记者一定要想办法帮帮这几个可怜的孩子。

  南国都市报记者

  徐善应/文刘孙谋/图

  相依为命

  4人挤着睡棉被都没有

  15日,扬亭东村的村民们得知记者来意后,就主动带着记者来到一间破败的房屋前面。

  一个2岁多的孩子,穿着一双拖鞋,坐在门槛上,等候上幼儿园的6岁哥哥回家。8岁的蔡於川从妈妈的床沿上,跑了出来。屋外面一块木板上,放着一套旧得发黑的脏衣服。蔡於川将衣服放进一个发黑的水桶,浸泡一下,放到木板上搓了起来。

  “邻居的叔叔阿姨给的洗衣粉,用完了。”蔡於川用稚嫩的手揉了几分钟后,垫着脚尖,将衣服搭在一条晾衣绳上。妹妹的大便,还在桶里,洗完衣服的蔡於川提着桶到屋后的空地上倾倒。

  走进房屋,一块夹板垫着砖头,便是这4个人的床,床上铺着一张席子。床上放有一张老旧的毯子和2件衣服,并没有床垫和棉被。30多岁的吴太妹瘫痪在床,骨瘦如柴。她一直说着,“没有棉被,晚上睡觉冷。”

  “以前是5个人睡在一张床上,爸爸离开了世界后,就剩下我们4个人睡了。”蔡於川说。

  10多名村民上前介绍情况。邻居陈吉大姐介绍,听说吴太妹的63岁丈夫蔡甫炯因为肺癌,离开了人世,就留下了这瘫痪的妻子和3个年幼的孩子。“前段时间,蔡甫炯生病了,也是村民送他到府城的医院检查治疗。”陈吉说,这家人生活过得艰辛,蔡甫炯住院期间,村民也是轮流到医院探望和照顾。

  11月份,蔡甫炯从医院回到了家里。事实上,他对家人和自己已经无能为力。这段时间,村民都看在眼里,每天都给这家人送饭送菜。直到农历初六,村民和往常一样看望躺在床上的蔡甫炯时,发现他已经离开了人世。

  村民接济

  送菜送饭接送上下学

  一家有难,八方相助。蔡甫炯过世后,村民们纷纷自发凑钱帮其料理后事。“无论老少,村里人有的给几十元,有的给上百元,大家都献出爱心。”

  陈吉说,这些天来,很多村民都会经常上门看看这3个孩子和瘫痪的吴太妹。

  天黑了,邻居蔡甫照大叔开着三轮车,从2公里外的幼儿园接回了6岁的蔡於璋。背着书包的老二蔡於璋,冲进了屋里,将书包放在床上,看着妈妈。“早上我接老二去幼儿园,中午接回来,下午又送去幼儿园,下课后,再接回来。”蔡甫照说,自从孩子的父亲过世后,这些天来,他总是帮忙送蔡於璋去幼儿园,“都这么可怜了,作为邻居,能帮助到多少就多少。”

  蔡於川就读龙泉中心小学一年级,学校离家里也有2公里的路程。村里谁骑车接送自己的孩子上学,总会顺便载上蔡於川。

  热水来了。村民韦玉妹,拎来了一壶开水。蔡於川拿出一个盆子,接上热水,用冷水兑温后,捧到了床上。他拿来毛巾,帮妈妈脸上、脖子、手脚全部擦拭了一遍。妈妈洗好,轮到妹妹。“我每天都是这样帮爸爸和弟妹擦身子。”蔡於川说,弟妹都很听话。

  稀饭煮好了。蔡於川和弟弟端着碗,来到韦玉妹的厨房打饭。吃饭时,3兄妹围着妈妈坐在床上。蔡於川将稀饭分成4份。妈妈一口,妹妹一口……弟弟端着碗吃着。

  幼娃自强

  我答应爸爸照顾弟妹和妈妈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村里人看来,蔡於川不像是一个8岁的孩子,更像是一家之主,是一名男子汉在支撑着这个破败的家,支撑着最后的希望。

  在记者的采访本上,蔡於川只写下了他和弟弟的名字,“我还不知道妹妹的名字。”

  蔡於川:“爸爸离开了我们,也离开了世界。爸爸临走前,跟我说,要做一个好孩子,长大后不要吸烟,爸爸还让我要照顾好弟弟妹妹和妈妈。”

  记者:“你当时答应了吗?”

  蔡於川:“我答应了。希望爸爸走好,我会看好妈妈和弟妹的,在学校里,我还担心着她们。”

  记者:“你最希望,我们帮你什么呢?”

  蔡於川:“我想要一个安全的房间,这样,弟弟妹妹和妈妈,住在里面,就不会有危险了。”

  村民介绍,蔡甫炯留下2间房子。其中一间房子受台风“威马逊”影响,彻底不能住人。另一间也成为危房。记者观察发现,这一家4口居住的房子,年代已久,墙壁缝隙明显。“遇到下大雨或者刮风,很有可能就坍塌了。”一村民十分担心。

  关于未来

  村民向记者求助:帮帮孩子

  几个破旧的铝锅、瓦锅和水缸,一台老式的自行车,这几乎是蔡甫炯留下来的所有家当。“他们是低保户,孩子的父亲在世时,生活都过得不好。”一村民说,蔡甫炯过世时已经63岁,大概10年前,娶回了吴太妹。当时,吴太妹也是残疾的,嫁到村里来,大家都没有看见她出过门。

  在村民看来,蔡甫炯还在人世时,这个家,勉强维持着生活。至少,几个孩子和瘫痪的妻子,有人照顾着。而现在,重担全部压在了一个8岁孩子的身上。

  邻居陈吉说,蔡甫炯离开人世后,3个孩子太小,连做饭都不会。平时,邻居都会力所能及提供帮助。但大家都生活在农村,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吃饭、接送上下学,这些可以帮上忙,但是修缮房子方面以及孩子以后的学费问题,都不知道怎么办是好。

  “3个孩子中老大读小学,老二读幼儿园,最小的才两岁。”陈吉说,这都需要费用,况且孩子现在太小,还是需要专人来照顾。

  还有村民担心,孩子日后一旦生病了,怎么办?“太惨了,你们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才好。”村民向记者求助,心酸难掩。

  编后语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但这又是怎样一个不幸的家庭?足以撕裂旁人的心。命运对小於川开了一个无情的玩笑:照顾瘫痪的母亲、6岁的弟弟和2岁的妹妹。这不是8岁娃所能扛起的重担,但小於川始终牢记着他对父亲的承诺。

  困境面前,考验着这个社会的救助能力。社会不缺爱心,村子里爱心满满,村民的互助让我们感动。但在这样一个家庭面前,仅靠并不富裕的村民守望相扶,远远不能确保这个家庭的未来。

  无助的母亲,无助的孩子,你们的将来需要被更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