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质监总局抽检净水器,居然有四成不合格。该消息公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15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海口市多家家电商场,多位销售员宣称净水器功能强大。海口市已购买净水器的多位市民表示,净水器真的有如此强大的功能吗,可以到哪里做检测呢?省质监局称做检测需找省食药监局,而省食药监局则称要找省质监局,到底要找谁来做净水器检测呢?

  今年7月至11月,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的质监部门对33家净水器生产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发现,浙江长兴美德沃净水设备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的部分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规定的产品质量要求,不合格产品占四成,其中不乏世保康、净怡、美之净等大品牌。部分品牌出水水质与自来水水质一致。

  11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启动净水器产品质量执法打假“质检利剑”集中行动,在全国范围展开净水器专项整治。

  15日,记者在海口市走访了国美电器、苏宁电器、信兴商场等,均没有发现被曝光的净水器。

  当天,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海口市20位市民,只有6人家中购买了净水器,而这6人得知净水器的抽检结果后,均提出了对自家净水器宣传功能是否属实。

  市民陈先生介绍,当时购买安吉尔净水器时,让他感觉用水很放心了,但如今公布的净水器抽检结果,再次让他担心家中的水质问题。

  针对海口市民怀疑家中净水器是否如宣称的强大功能,到底要找哪个部门进行检测呢?当天,记者咨询了省质监局,该局回应,我省很少有净水器企业,所以还没有开展净水器的专项检查;如果市民需要检测,可咨询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随后,记者咨询了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无法做净水器的相关检测。如果市民有需要检测,可咨询食药监部门。

  当天,记者前往省食药监局咨询此事,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家电的相关检测是质监部门负责,不属于食药监部门监管。

  净水器的相关检测,质监部门说去食药监部门,而食药监部门又说去质监部门,到底谁来负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