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考官“严”

  三亚驾考科目三场地昨试运行

  16考生路考仅4人过关

  南国都市报12月16日讯(记者林方岱)经过两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施工,位于三亚海棠湾的三亚驾考科目三场地已全部完工。12月16日,考场开始试运行,标志着三亚科目三考试正式进入电子评判时代。记者从三亚交警部门获悉,考试路段共3.2公里,当天有16名考生参加首场考试,在电子考官的监督下,最终仅有4人通过测试,合格率为25%。

  “科目三考的主要是行车安全意识和操作的熟练程度,平常练得多,自然容易通过。”率先通过测试后,三亚一所驾校的学员小邢格外兴奋。小邢告诉记者,他是山东一所技校的毕业生,先前在学校曾练习驾驶过小型运货车。而随后几名参加考试的学员,车子还没驶出起点便被电子考官给否定了。记者了解到,科目三进行电子评判后,起步前首先要在车内进行模拟灯光的考试,由于对灯光功能按键不熟悉,大多考生都卡在了这里。多名未通过测试的考生认为,换成电子考后准备时间太短了,项目多,机器探测太灵敏,扣分苛刻。错了一个细节就很难达到90分的及格线。

  针对三亚科目三电子评测首日25%通过率的情况,三亚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称,电子路考仅是考试评判方式的调整,并不是考试内容和标准的改变,对驾校的教育培训也无改变。电子路考初期,由于一些学员面对新设备及考试新方式产生紧张情绪,或是有的驾校在适应新的教学方式上还没有充分准备,所以过关率没有人工测评考试高。

  据了解,三亚科目三考试场地的具体行驶路线为:从藤桥出口下高速后,沿着龙海路往三亚免税店方向行驶,大概行驶两公里后,见到一个十字路口,这里有一处交警岗亭,从这里向右拐弯,直行大约一公里就到达考场。考试场地试运行期结束后,每次考试可安排400人次进行。

  小心这几个扣分点:

  在采访间隙,记者记录了多个学员常出错的扣分理由,或许可供即将考试的学员参考:起步时车辆后溜,但后溜距离小于30厘米:扣10分;起步时车辆后溜大于30厘米:扣100分;档车速过低,造成车辆抖动:扣10分;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扣100分;变更车道前,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扣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