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停泊海口港的“三沙1号”轮。图为停泊海口港的“三沙1号”轮。

  海南三沙第一艘滚装客船——“三沙1号”轮获中国海事部门注册登记。

  22日下午,三沙海事局副局长欧阳雄向三沙市船务管理局负责人杨理文颁发“三沙1号”轮的船舶所有权登记、船舶国籍和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自此,“三沙1号”轮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拥有了法定的航行权。据悉,这也是三沙海事局取得船舶登记授权可独立办理船舶登记业务后办理的第一艘以三沙为船籍港的船舶证书。

  据了解,“三沙1号”轮总投资为2.9亿元人民币,总长122.30米,型宽21.00米,船籍港三沙,船舶类型为滚装客船,船舶所有人为三沙市船务管理局,航区为远海航区,可覆盖整个南海海域。

  “三沙1号”由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建造,12月11日抵达海口港。该轮主要担负三沙市所属海域的综合交通补给任务,能载客450人和载运19辆标准集装箱拖车,可全天候航行,能够保证在8级风下能正常航行,并保证在10级风条件下船舶安全。投入运行后,从海南文昌清澜港到三沙永兴岛的航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5个小时,缩短为10个小时。

  12月20日下午,三沙市船务管理局向三沙海事局递交了船舶登记申请。三沙海事局按相关规定完成了“三沙1号”轮的所有权登记、国籍和最低安全配员证书审核和批准流程,于22日制作完成相关证书。

  海南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三沙”籍船舶登记的相关业务之前一直由该局代为办理。为适应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需要,2014年11月21日,中国海事局下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关于同意三沙海事局开展国内航行船舶登记工作的批复》,授权三沙海事局开展国内航行船舶登记工作。“三沙1号”轮则成为三沙海事局成立并正式取得船舶登记资质可独立办理船舶登记业务后第一艘船籍港为三沙的船舶。

  欧阳雄表示,三沙市作为中国最年轻、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在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南海维权方面起着非常突出的作用。由于三沙岛屿众多,随着三沙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于承担海上交通运输任务的船舶需求将越来越大,今后势必会有更多船舶申请在三沙登记。三沙海事局作为三沙辖区内的海事管理机构,独立开展船舶登记业务对促进三沙市海洋经济发展,更好地维护国家南海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