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亚昌每天驾着小船迎接客人杨亚昌每天驾着小船迎接客人

  如果不是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身负重伤,杨亚昌今天可能还身着橄榄绿,还是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部队期间一次因公出勤,途中发生车祸造成终身残疾,为了不成为部队的负担,他脱下心爱的军装回到澄迈家乡;退伍后,杨亚昌身残志坚,以军人特有的果敢和坚毅,不等不靠,勤劳创业,给家人和乡亲提供了就业岗位,彰显了一个退伍军人的本色。12月19日中午,商报记者慕名到澄迈县老城镇东水港村的港洋海鲜舫,听老板杨亚昌诉说他的创业故事。

  一场意外致残让他脱下难舍的军装

  从海口出发,沿滨海大道一路往西至澄迈老城镇盈滨半岛永庆寺,继续前行直至路的尽头,便是碧海蓝天,一望无际的海边的渔村,正是澄迈县老城镇东水港村。杨亚昌从小就生活在这个海边渔村。

  2004年底,和很多热血男儿一样,杨亚昌走进了绿色警营,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在武警消防部队服役期间,杨亚昌乐于助人追求上进,工作积极主动,当兵第二年就光荣地加入了党。“当时我们中队41人,11个人申请入党,但只有2个名额,参加民主测评我得了40票,所以毫无悬念地入了党。”提起自己入党的情景,杨亚昌满脸幸福。

  杨亚昌说,服役期间,参加过很多少次抢险救灾,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当兵第二年入党,还转了士官,如果不是因为在二期士官期间那场意外,他现在可能还是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据杨亚昌回忆,2010年7月6日下午2时,他执行任务后返回部队,因驾驶的车辆发生事故,自己身负重伤,在医院抢救期间,曾多次接到医院给出的病危通知书,他最终以顽强的毅力战胜死神,重新站了起来。但那次意外事故导致他落下五级重度伤残。

  “身体有残疾开不了车,留在部队只能是部队的累赘,尽管我非常不舍身上的警服,但为了不给组织添乱,我决定离开部队。”杨亚昌说,二期士官服役满之后,他选择了退役。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开海鲜舫创业

  对于一个曾经先后数次接到医院病危通知书,如今还落下终身伤残的杨亚昌来说,港洋海鲜舫有着特殊的意义,不仅给家人和乡亲提供了就业机会,更体现了他的人生价值。

  回到家乡东水港村后,因身体上的伤残和病痛,杨亚昌多次往返澄迈和海口接受治疗,期间,女朋友对他不离不弃,并在两年前嫁给了他。“因为当时部队给的优抚补助不多,父母曾到我所在部队找领导反映困难,我知道后赶紧劝他们打住。”杨亚昌说,自己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军人,不仅不能给组织添麻烦,更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现在政府每月给我发1000多元的优抚补助,虽然这些钱远远不够看病治疗,但我不能坐着等,腿残了,还有一双手,要自食其力,否则真就成了废人。”

  2012年底,杨亚昌决定自主创业,用部队给他的退伍费和优抚金累计20多万元,在海边开一家港洋海鲜舫,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在店里帮他打工。海鲜舫盈利后,他又向亲友东拼西凑借了50多万元将饭店规模不断扩大,为村里乡亲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年轻人就应该充满朝气爱拼才会赢

  如今的港洋海鲜舫周边景色宜人,海水与陆地中间有一处浅滩,成为天然屏障,将陆地和大海之间隔离,成了一个天然的水上乐园,除了港洋海鲜舫,还有几家建在水面上的海鲜排档,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港洋海鲜舫每天都会立一个白色塑料画板,将店内各种海鲜产品进行明码标价,而且在此基础上,客人仍然可以跟杨亚昌砍砍价。

  杨亚昌的港洋海鲜舫虽然远离都市和喧嚣,但靠诚信经营,坚持使用地道的野生海鲜待客,吸引不少回头客,店里生意还算不错。

  “价格实惠点,就会有回头客,客人来的多了,自然还是有钱赚的。”用老板杨亚昌的话说,薄利多销同样可以赚钱养家,还可以广交朋友。

  “现在暂时是淡季,不过店里的生意还好,我希望未来能买一个快艇,客人来用餐后,我们可以让客人坐快艇在海上兜风。”杨亚昌说,对他来说,身体的伤残和病痛可能会伴他一生,未来的日子仍然会很艰辛,但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曾经是一名军人,他不能成为社会和家庭的负担,自己对未来信心满满。“将来海鲜舫的生意好了,做大了,不仅可以养活家人,还能给更多的乡亲提供就业岗位。”采访结束时杨亚昌笑着对记者说,生活再难总是要积极面对,现在政府给的政策好,年轻人就应该充满朝气,爱拼才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