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上午8时30分,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省食药监局)、省公安厅联合打击食药犯罪办公室的统一指挥部署下,省食药监系统省、市、县(区)、街道(乡镇)四个层级联合行动,由省局派出四个督导组,同时在全省各市县展开为期一天的冷冻食品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325个冻库,发现涉嫌储存走私肉类制品冻库46家,扣押来历不明、无中文标识、过期肉类产品食品13.28吨。

  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各个肉食品冷冻库进行拉网式逐一检查,重点核查国外包装肉类食品进入我国口岸有关单证,同时检查肉品是否存在变质、参杂参假以及对国外包装进行更换、乔装打扮等违法情况。据介绍,已查获的涉嫌走私肉类冻品主要有鸡爪、鸡尖、猪肚、牛排、牛肚、马鲛鱼等19个食品品种,分别来自美国、日本、阿根廷等13个国家和地区,这些问题食品包装上基本没有中文标识或超过保质期。

  目前,省食药监部门正对扣押的进口冷冻食品的合法性进行认定。对于属于涉嫌走私的进口冷冻食品,将移送海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经营进口冷冻食品的,将依法对其违法行为给予严惩。

  据省食药监局稽查局局长刘鸿涛表示,走私鸡翅、鸡爪、牛排等冷冻肉品价格比国内价格低约30%,违法犯罪分子为追求利润不惜铤而走险。

  非法入境的冷冻肉类食品存在的隐患严重威胁着市民的身体健康。省食药监局提醒广大群众切勿购买、不食用无中文标识的预包装冷冻肉类食品,若发现问题食品线索可随时拨打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进行举报,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