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鹏将小偷按在地上陈文鹏将小偷按在地上

  5日下午,一位辽宁游客赵先生在乘坐三亚8路公交车时,被窃贼偷走一万多元现金。幸亏公交车司机挺身而出将小偷当场抓获,帮游客追回偷走的钱财。目前,三亚市河西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事发经过游客喊“我一万多块钱被偷了”

  5日下午6时多,董卓强驾驶的8路公交车正从三亚市委站开往凤凰机场方向,刚过三亚大桥时,听见车厢内一名男乘客(游客)大喊:“我一万多块钱被偷了。”董卓强听罢立即将车门紧锁,并立刻报警,同时观察车上的可疑面孔,在车内呵斥让小偷将钱归还。

  见义勇为公交车司机奋力直追抓住小偷

  几分钟后,一叠钞票被扔在了车厢内,该男乘客赵先生上前清点后发现,地上只有一万一千余元,被偷走了一万六千余元。“赶紧把剩下的钱交出来,我们已经报警了,你跑不掉了。”这时,董卓强在车上已经观察到一位神色慌张的可疑男子向车后门走过去,董卓强紧跟其后。“当时,小偷企图打开车后门上的紧急开关,准备逃走。”据车上监控视频显示,8路公交车停靠在第一市场公交站时,一位男子正慢慢地走向车后门,等待车门打开,此时,董卓强马上用手拦住可疑男子去路。但在车门打开瞬间,小偷还是趁机从董卓强手臂下溜走了。“当时他跑得很快,但我很快追了上去。”董卓强说。

  据8路公交线线长陈文鹏回忆,他当时正在第一市场公交站值班,董师傅驾驶的车辆在站点内已超过规定的停靠时间,并且前、后门一直紧锁,他便上前询问其原因。乘务员告知乘客被盗窃1万多元现金时,陈文鹏急忙走向车辆后门。“当时小偷已经跑出来了。董师傅一直追,我也跟在后面。”陈文鹏说,小偷跑得很快,董卓强曾经几次抓住对方衣服和手臂,都被对方甩开。一直追到100多米远的一个拐角处,才挡住了小偷去路。小偷避让桌子时,董师傅直接跨越过桌子,将小偷打倒,陈文鹏才上前抓住小偷的皮带,将小偷按在地上。几分钟后,民警赶至现场,并将小偷和被偷钱的游客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失主致谢“还好司机帮忙,不然就惨了”

  “非常感谢董师傅,还有公交车公司的人。”6日下午,失主赵先生说。

  据赵先生回忆,他们一行6人在三亚市委站上车,由于车内人多,他就双手抓住了扶手,但没想到几分钟的功夫,腰包里的一万六千余元就不见了。“还好有公交车司机帮忙,不然我们就惨了。”赵先生说,虽然他最终只拿到了一万四千余元,但庆幸的是最后抓住了小偷。

  公交集团将奖励董卓强和陈文鹏500元

  据董卓强介绍,当时和赵先生一行6名游客同时上车的还有3名乘客,这3人经常在人多的时候乘坐公交车,而且都是刷卡。他怀疑,这3人是同伙作案。在问及是否担心遭遇报复时,董卓强毅然决然地回答:“不怕,他们再上公交车,他们也跑不掉。”

  据8路公交车所属三亚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董师傅和陈文鹏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公司将对他俩各奖励500元,绩效考核加10分,同时进行内部通报表扬。目前,商报记者从三亚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了解到,派出所已介入调查,被抓的嫌疑人为聋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