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医疗都是省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今年也不例外,政协委员的提案涉及医疗的各个方面,而如何更加妥善地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则一直是政协委员和老百姓的共同心声。

  “社会办医”不是一个新词,却是医疗改革中的一个热词。省政协委员戴青云提出建议,加快发展我省社会办医。戴青云表示,我省社会办医目前存在规模较小、人才短缺、待遇不公、监管不力等问题,导致民营医院一些医生医德医风败坏,乱打虚假广告、滥用检查、过度医疗等。

  戴青云建议,要加快我省社会办医,首先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有关政策,政府在医疗机构的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向民营医院倾斜。同时,增加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民营医院重点发展一些紧缺型、补充性的医疗服务。同时,放宽社会办医服务领域要求,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在人才方面,深化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及时出台鼓励公立医院的医师多点执业等政策,缓解民营医院的人才紧缺问题。

  管好“新农合”守好“救命钱”

  省政协委员吴明关注了新农合医疗监管问题,其指出,从2009年开始,骗保的案例屡有出现,少数参保人员和患者利用虚假住院病历骗取医保基金,如2009年琼海市参合农民利用虚假医疗费用发票诈骗新农合资金,涉案人员100多人;医疗服务机构利用过度或虚假的医疗服务骗取医保基金。如2013年省安宁医院挂床住院骗保、东方市八所港区卫生院、中建农场医院套保案件。

  针对发现的问题,吴明建议设置省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机构,实现跨省就医即时结算,充分运用智能审核系统的需要,规范医院诊疗行为,守好农村群众的救命钱、健康钱。

  给高危人士免费打疫苗

  作为国际旅游岛,海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人士前来旅游,省政协委员李妮表示,要对传染病和流行性疾病加强警觉性。李妮建议,在流行性感冒季节发生时,可以以宣传方式告知市民可先打防流感疫苗。政府可免费提供给高危之人士免费打疫苗,如高龄长者和长期病患者。这些措施绝对能大大减低医院所承担之压力及降低死亡风险。

  省政协委员陈福和则关注了我省传染病防治的问题,他建议我省着力建设一个热带传染病研究中心,作为我省特色医疗和医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