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三沙代表团团长肖杰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讲话。省人大代表、三沙代表团团长肖杰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讲话。

  本网讯 “三沙应该做实,而不是做虚。” 省人大代表、三沙代表团团长肖杰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表示,2月10上午,围绕三沙如何在海洋强省战略发挥作用,三沙团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围绕加快推进三沙的各项建设建言献策。肖杰代表接过吴清雄代表关于加强三沙生态环保建设的话头,畅谈了自己的体会。

  “三沙如何抓到工作的抓手,建设也好,环保也好,要有人,如果没有人,在这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很多理念、很多想法都无法实现。人怎么来,我认为在于政权。”肖杰坦言,三沙要真正落实好“维权、维稳、保护、开发”这八字工作方针,一定要有政权,这是三沙建设的第一要素。

  “就像抓党建一样,在岛礁上如有没有党员,没有党组织,党建就会流于形式。”肖杰说。建市以来, 三沙先后发展了22名新党员,其中有14名渔民党员,新建了4个渔民党支部,每个有人居住的岛礁都有了党员。

  肖杰强调三沙建设的第二要素是支点。“这么大的海域,支点是支撑我们管理工作的基础。”肖杰举海洋生态保护为例,茫茫大海中,岛礁上有生态环保工作站、有海洋环境监测站,有执法队、科考工作人员,或者义工、志愿者,才能真正地实施管理和保护。肖杰介绍,从去年开始,三沙就规划建设北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此后又提出在浪花礁、华光礁、盘石屿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或监测站,就是海上支点的需要。(文/洪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