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正在出席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三沙代表团,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加快推进三沙战略腹地和渔船停泊港建设。

  省政府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研究建设三沙市战略腹地。此后,三沙市积极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专题比选研究。根据研究,三沙代表团建议在文昌市铺前镇木兰头划出适当区域,规划建设三沙后方战略腹地和渔船停泊港。

出席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三沙代表团出席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三沙代表团

  三沙代表团在建议中提出,三沙市陆地面积狭小,陆地面积仅13平方公里,土地资源稀缺,建设用地紧张,难以承载大规模、高强度的开发利用,不能满足三沙市日益发展的新常态。在海南本岛建设三沙战略腹地和渔船停泊港,作为三沙市后方生活保障基地和产业基地,承接三沙市政权和经济社会建设在海南本岛的落地,有利于保护三沙生态环境,有利于通过促进三沙产业建设带动海南经济发展。

  建议指出,三沙远离海南本岛、台风多,生态环境脆弱,岛礁人口承载力有限,无法在本市范围内建立渔船的停靠泊地。目前,三沙在文昌清澜港有1个专用码头(仅能停靠“琼沙3号”和“三沙1号”),渔船面临的停靠及综合保障问题急需解决。为解决渔船的停靠、维修、保养等,急需在海南本岛建设停靠泊地及综合保障基地。

  建议认为,位于文昌市铺前镇境内的木兰头具备良好条件。木兰湾是海南三大最具有开发价值的深水良港,海岸线长25公里。铺前湾大桥建成后距离海口仅40公里,未来交通便利;港址位置水深条件良好,开挖量少,可满足渔船使用要求。因此,可在文昌市铺前镇木兰头划出适当区域,规划建设三沙后方战略腹地和渔船停泊港。

  三沙代表团建议省政府支持三沙市在木兰头建设三沙后方战略腹地和渔船停泊港,统一规划建设,形成以海洋产业园区、生活保障、渔船维修保养、物资补给等为主的综合性保障基地。并给予特殊的金融、税收、海关优惠政策,支持三沙发展海洋特色产业,为海南建设海洋强省发挥重要作用。(文/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