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透露

  澄迈撤县设市今年有望获批

  备受关注的澄迈撤县设市工作,今年将有实质性进展。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澄迈撤县设市今年有望获批。”

  “澄迈虽然是县,但城市经济规模大大超过市级。”杨思涛说,澄迈一年GDP200多亿元,远远超过全国所有县的平均水平,还有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琼台全面合作基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马村港国家枢纽港等10多项国家战略在澄迈落地实施,“这些国家战略往往都放在‘市’里。”

  杨思涛说,目前撤县设市的所有法律文书等环节都准备妥善,根据国家2005年修订的撤县设市新标准,澄迈经济发展等所有指标都超出很多,“等待省政府上报民政部审批后就能启动,预计下半年启动。”

  撤县设市能给澄迈带来怎样的利好?杨思涛说,县和市的最大差别在于县以三农为主,市是以城市建设管理为主,“澄迈撤县设市后也将转型,首先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提高澄迈的城镇化率,也有利于国家战略在澄迈的实施,同时,提升澄迈的教育、医疗、社保、社会服务等配套设施。”杨思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