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开车打电话司机开车打电话

  本报讯 近日,“4月1日起实施驾照新规”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内被大量转发。记者昨日从省交警总队获悉,该消息并不属实,请勿轻信网络谣言。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司机拨打手机、抽烟等情况仍然存在。

  记者 廖自如 张野

  实习生 王登海 文/图

  网传4月1日起实施新交规

  近日,网传“4月1日起实施驾照新规”。昨日上午,记者向交警部门求证。“这种谣言每年都会有,而且版本不一。如果新交规出台,我们会通过媒体广而告之,请大家不要轻信网络上的言论。”省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介绍。

  目前,交警部门执行的是2013年1月1日发布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网传

  1.闯红灯,记6分,罚100元;

  2.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3.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100元;

  4.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

  5.行驶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100元。

  6.行驶中抽烟,记1分,罚100元;

  7.有意遮挡号牌,记12分,顶额处罚;

  8.超速驾驶,记6分;

  9.副驾驶座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

  正解

  1.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记6分,罚款100元;

  2.醉酒驾驶机动车,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3.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款100元以下;

  4.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不记分,罚款100元以下;

  5、6.行驶中拨打、接听手机,以及抽烟,都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记2分,罚款100元以下;

  7.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记12分,顶额处罚。

  8.超速驾驶,对超速不同程度有不同的处罚标准,并非一刀切。

  9.副驾驶座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并没有记分、罚款的依据。

  车在行驶,孩子把头伸出天窗

  昨日,记者在海口市红城湖路和龙昆南路十字路口观察发现,司机在行车途中抽烟和打电话的现象较严重。部分市民在骑电动车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只手驾驶,一只手接听电话的情况。部分女性司机为了防止裙子被风掀起来,一手压着衣服一手驾驶。记者注意到,部分司机还将烟头从车窗扔出来,很容易引起火灾。在海口龙昆南路的道客天桥、海秀中路等地段,记者均发现类似的现象。

  网传新交通规则中最后一条:副驾驶座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虽然该条为网传信息,并没有记分、罚款的依据,但是,作为一条“友情提示”还是很有必要的。儿童乘车坐副驾驶座非常危险,最好配备专门的儿童座椅。

  记者还了解到,出租车司机为了建立有效的信息网络,在行驶途中拨打电话和发微信等社交信息的情况严重存在。记者就曾在出租车上亲眼看到司机不停地在微信群里发信息。同时,记者昨日在滨海大道发现,车在行驶,一孩子把头伸出天窗。本报提醒:行车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交法,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