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犯罪嫌疑人破坏的警车图为犯罪嫌疑人破坏的警车
图为犯罪嫌疑人破坏的警车图为犯罪嫌疑人破坏的警车 
图为作案工具图为作案工具 

  南海网海口7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7月9日凌晨,海口市灵山镇发生一起寻衅滋事、妨碍公务案件,犯罪嫌疑人莫某强(男,43岁,广西武鸣人)打砸他人住所房门,持刀追砍他人,在民警到场执法时,妨碍执法并追砍办案民警,经警告无效后,办案民警果断开枪射击,将其击伤制服并送医抢救。

  当日1时10分,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灵山派出所值班民警接海口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警令称:在灵山镇黑矿村加气站有人打砸。值班民警立即前往处置并电话联系报警人花某吉(男,50岁,贵州盘县人),花某吉在电话里称一男子(即莫某强,系花某吉住所灵山镇锦丰村委会锦堂村的邻居)打砸其家房门,在闯入房间后要求花某吉一同去杀人,遭到花某吉拒绝后,莫某强从花某吉家的厨房里拿上一把菜刀后离开,花某吉担心出事遂报警。

  处置民警火速赶赴现场,在距案发现场约200余米处的灵山镇福玉村委会玉屋村八队,发现一名男子(即莫某强)手持菜刀和木棍在路上追砍一对男女(事后确认系莫某强的妻子林某某及其堂弟莫某某)。莫某强也看到了闪着警灯的警车,但是其非但没有停下来,反而冲向警车并跳上引擎盖,持菜刀和木棍打砸警车,将前挡风玻璃砍破,民警口头严厉警告其放下凶器,停止实施妨碍执行公务的不法行为,莫某强仍不听警告,突然持刀砍向民警。处置民警再次发出口头警告无效后,果断开枪击中莫某强左下腹部,将其有效控制,并迅速联系120前来救治。

  经查,当天犯罪嫌疑人莫某强先持木棍至张某国住所砸门,后又至花某吉住所砸开房门并从其家厨房取出3把菜刀,将其中2把交给花某吉夫妇,让花某吉夫妇跟其一起去杀人,遭拒后,莫某强又到胡某良住所将房门砸开进入房内厨房,将厨房内餐具等物品砍坏,涉嫌寻衅滋事;民警到场执行公务时,犯罪嫌疑人不但不听劝阻,反而阻挠执法并砍杀民警,涉嫌妨碍公务。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莫某强从广西来海南已有5、6年,从事养猪业。案发时其并无饮酒,也没有吸毒及精神病史。对于莫某强的犯案动机警方仍在作调查。目前,莫某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审中,犯罪嫌疑人莫某强正在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