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老鼠杀蟑螂要收费?您别信

  市民:有人打着爱卫办的名号上门收费;海口“双创”工作指挥部:灭鼠药由政府统一购买,不收任何费用

  本报讯 “近日,有人在海口金宇新村和华侨新村附近,打着街道办、双创办或爱卫办的名号上门收取杀蟑螂、灭老鼠的费用,每户100元/年,这是真的吗?”昨日,家住海口华侨新村的居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昨日,记者从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了解到,在此次为期一个月的灭鼠活动中,灭鼠药物(大隆)由海口市政府统一购买,各单位免费到辖区爱卫办领取投放,不收取任何费用。“双创”工作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上当受骗。记者 苏钟

  您别上当:灭鼠药由政府统一购买,不收费

  昨日,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控制老鼠密度、防止鼠害,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决定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秋季集中灭鼠活动。

  据介绍,此次城区秋季集中灭鼠采取环境治理、物理防制、化学杀灭的综合防制方法。一、治理环境,清除老鼠孳生条件;二、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安装“毒鼠屋”,重点行业和单位安装防鼠设施;三、投放第二代抗凝血大隆灭鼠毒饵和磷化铝堵鼠洞灭鼠;四、发动单位和居民在单位院内和居民住所使用粘鼠板、捕鼠笼、鼠夹、电子猫等物理防制方法灭鼠。

  指挥部要求,在城区秋季集中灭鼠活动中,各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单位和监管单位的指导、监督、检查,对防制工作行动迟缓、工作敷衍了事、措施不力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和按相关规定处罚。在此次灭鼠活动中,灭鼠药物(大隆)是由市政府统一购买,各单位免费到辖区爱卫办领取投放,不收任何费用。

  给您支招:如何投放灭鼠毒饵最有效果?

  如何投放灭鼠毒饵最有效果?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负责人介绍, 投放大隆灭鼠毒饵的方法为:在室内一般每一标准间(15)投放2堆,每堆15g-25g,投放在墙角下,距墙1厘米左右。仓库等大型房间每隔5米-10米投放一堆,每堆15g-25g。在室外如空旷地、花园、洞口、绿化带、街心花园、建筑工地、窨井口、下水道、垃圾堆等处,可根据地形按洞口投饵、条带投饵、等距投饵、均匀投饵,每堆15g-25g,间隔5米-10米投放一堆。

  投放大隆灭鼠药时要注意,投药期间要管好小孩、宠物,避免误食发生安全事故;药物要投放在“毒鼠盒”里或隐蔽的地方;投药结束后,要大搞室内外卫生,在10日内及时清理死鼠;如果有人员误食中毒,须立即到医院诊治,口服或静脉注射维生素K1处理。

  值得广大市民注意的是,鼠尸由区爱卫办在各街道设置死鼠集中收集点,由市、区爱卫办组织专门力量每天定期收集处理:将死鼠运到空旷的野外,挖80厘米的深沟,投入石灰粉消毒并进行填埋,或是将死鼠整理袋装,送到空旷的地方挖沟用汽油焚烧并掩埋;用0.05%过氧乙酸或含有效氯1000mg/L溶液对死鼠喷淋消毒,用塑料袋密封好,送环卫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