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烫伤的王关杰。被烫伤的王关杰。

  家长监管不力幼儿烫伤频发,187医院近期收治多名被烫伤孩童 12万就能救3个娃

  1黎族男童1岁1女童1岁1男婴7个月

  我们常听到这样的话:孩子的安全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大事儿,不过生活中,因为家长的一时疏忽给孩子造成伤害的事件却频频发生。近期,解放军第187医院频繁接到烫伤患儿病号。9月23日,记者采访了3名患儿家长,他们因经济困难或放弃治疗。

  鲜活的事例再次警醒家长,让孩子远离伤害。

  南国都市报记者纪燕玲 通讯员杨秋梅文/图

  1

  王关杰 男 1岁

  一锅热粥倒身上

  来自琼中黎母山镇榕木村的黎族小男孩王关杰目前住在烧伤科65床,因营养不良他比同龄儿童更显瘦小。据其父亲王英发介绍,事发当日,他出外找工干,妻子在屋外洗衣服,小关杰则和2岁多的姐姐在屋里玩耍。期间,姐姐不小心打翻了放在桌子上刚刚煮好的一锅稀饭,滚烫的热粥不偏不倚地全倒在了小关杰的身上,导致其胸腹部、右手、右前臂、右上臂、双大腿、双小腿、双足烫伤,医生检查后确诊,小关杰全身烫伤面积达22%深Ⅱ°,有低血容量性休克症状。

  据了解,为了维持生活,平日里王关杰一家借住在龙泉镇十字路口一处瓦房里。“在这里比在老家好找工干。”小关杰的父亲王英发说,“平时有工作,每月也只能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找不到工的时候就没钱。”目前小关杰的病已花费1万余元,但由于家里实在拮据,只凑到一小部分钱,首期治疗。还有4到5万元的缺口。

  2

  韩春微 女 1岁

  玩耍时碰翻了热水壶

  小春微来自文昌市。9月14日下午17时许,她在家玩耍时不小心碰翻了热水壶,导致头面部、颈部、胸部、背部、臀部、左上臂、左大腿被热水烫伤。经检查,小春微全身多处热水烫伤面积达26%,深Ⅱ°。

  记者向来看望小春微的二叔了解了她家中情况。其二叔告诉记者,小春微生活在一个五口之家里,每月他们一家人仅仅靠春薇爸爸2000多元的收入维持生活。而春微爸爸口中所说的有亲戚帮助,也仅仅限于小春微还未成家刚刚工作不久的二叔,因为其他几个兄弟尚未工作。

  虽然家里不富裕,但像天下所有孩子一样,小春微也一直被视为父母的心肝宝贝,此次烫伤其父母一直处于内疚中。据悉,小春微的情况和其他孩子稍有不同,除了烫伤面积更大外,最令人头痛的是作为女孩子脸部的烫伤,后期治疗的花费可能也更大些。但目前即便有二叔每月给一定的钱接济她家,其首期治疗费用也还差3到4万元。

  3

  刘琛 男 7个月

  幼儿拉倒了热汤锅

  来自三亚天涯区回民村的刘琛,是此次记者采访患者中最小的孩子。据刘琛妈妈陈饿介绍,刘琛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在这个大家庭,除了父母他还有12名至亲的爱护,也算幸福。但自2014年起,这个幸福的大家庭接连遭受到上天的考验,先是刘琛爸爸因身体不适失业,接着刘琛爷爷因脑出血而瘫痪成植物人,而刘琛妈妈因要照顾三个孩子和已成植物人的公公,找工作的事也是分身乏力。现如今小刘琛也因拉倒热汤锅而导致面颈部、双大腿等部位烫伤,烫伤面积为25%浅Ⅱ°,这无异于雪上加霜。

  “我老公有5个兄弟,4个过得跟我们一样紧,只有1个好过点,他经常拿钱资助我们,此次刘琛住院他也拿钱了,但一直这样下去我们也不好意思。”刘琛妈妈陈女士说,“现在年迈的刘琛奶奶也时常到海边卖一些贝类工艺品,弥补家用。”据悉,虽然刘琛的病情相对前两个孩子较轻,但由于家中父母无收入来源,目前首期治疗费用也还有近3万元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