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道路中间被封堵 市民强行“撕开”隔离栏

  南海网记者走访中还注意到,海口滨涯路农垦中学门口路段,8月中旬起加装了隔离栏。记者在附近走访时,不少市民称,过去这一路段没有加装护栏的时候,虽然放学时候偶现堵塞现象,但不至于堵的“水泄不通”。可如今,从农垦中学门口到金垦路、金牛路到金垦路都打通了,原本可以令农垦中学附近的交通更加便利,可偏偏这里最近加装了护栏,使得道路越发拥堵。

  位于海口府城朱云路和高登西街交汇,进入高登西街至龙昆南路段,是一条刚刚打通两年左右的新路,道路两边的单位并不复杂,路况也不错,刚修好的时候道路很畅通。24日下午,记者到此走访时发现,由于道路中间加装了隔离栏,交通高峰期会出现拥堵,由于不少市民对此表示反感,认为这样的设施非常不合理,因此,有人干脆将隔离栏强行撕开一个口子,用来从马路对面之间穿行。

  质疑:把人群隔开就可以高枕无忧吗?

  通过连日来走访调查,记者了解到,多数市民认为部分道路中间设置隔离栏不合理,认为有些设置纯属多此一举。

  网友“海南卫浴专家”说:“懒政!把人群隔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网友“丹丽”说:“一个城市的铁栅栏高度与市民的文明程度成反比,很早以前听过的一句话,难道某些部门就把海口市民素质看的这么低下吗?”

  网友“翁女士”说:“远在西海岸的九小,侨中初中部那么偏远的马路也设了栅栏!不知道设置的标准是什么?表示不解。”

  针对海口道路拥堵现象,有网友指出马路中间用隔离栏封堵,其实是一种“循环论”惯性思维,但是,从治堵的目标控制来看,让车辆以最短的路程达到目的地,才能最快减少车辆在道路上的保有量,减缓道路拥堵,过多建隔离栏导致不断积聚道路上车辆的保有量,给下个交通节点和相关节点增加拥堵压力,同时增加车主的行车成本。

  部门回应:已接到市民反映道路增设隔离栏不合理问题

  海口多条马路中间加装隔离栏有没有经过专家论证?哪个部门决定在道路中间加装隔离栏的?项目需不需要公开招标?这些费用谁出?针对这一系列问题,9月25日中午,南海网记者向海口交警支队相关人士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项目肯定是要公开招投标的,至于其他具体情况要向道路设施大队了解。

  25日下午,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交警支队道路设施大队了解到,目前为止,海口市区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的道路交通设施,均不是交警部门负责,道路设计由设计院负责,市政府委托或者通过招标方式交给施工单位建设,一切工作完成后,交警部门最后才负责接管。

  至于金盘路改造后增设隔离栏之后,出现拥堵问题交警部门已接到市民反映;海口滨涯路农垦中学门口路段确实是交警部门加装的隔离栏,但施工前请了设计院进行设计,通过了评审且经市政府批准才做的。

  沿琼州大道经过凤翔东路进入市区单行道中间加设隔离栏一事,交警部门表示还不知道谁做的,不过他们会过去看一下。25日下午,南海网记者通过海口12345市长热线了解情况,金盘路整修完成后中间加装隔离栏,不少道口被封,导致车辆拥堵问题,他们也接到过投诉。其他一些路段的隔离栏到底是哪个部门负责修建管理,需要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