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旬,海口农垦中学门口路段中间加装隔离栏(南海网记者姜飞摄)8月中旬,海口农垦中学门口路段中间加装隔离栏(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南海网海口9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为制止司机违规调头,防止行人随意穿行,在城市道路中间加装隔离护栏本无可厚非。近日,海口市区部分道路中间加装隔离护栏却受到市民诟病。南海网记者发现,海口市区不仅部分双向道路中间装上了长长的隔离栏,部分单行道路中间也莫名装上了隔离栏,让人十分不解。不少网友质疑,海口相关部门在道路上加装隔离栏有没有经过科学论证?项目是否需要公开招标?南海网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不解:正常通行的单行道中间加装隔离栏 意义何在?

  沿琼州大道经过凤翔东路进入市区(城东市场)本是一条单行道,过去几十年都没有人反映出现过交通拥堵问题。但是,最近这几天,这段路时常出现车辆拥堵现象。住在附近几个小区的业主称,9月13日凌晨,这段路中间被加装了隔离栏,业主们对此无法理解,认为道路出现拥堵,正是因为路中间多余加装隔离栏。

9月13日凌晨,琼州大道过了凤翔路进入市区路段单行道中间加装隔离栏(南海网记者姜飞摄)9月13日凌晨,琼州大道过了凤翔路进入市区路段单行道中间加装隔离栏(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头天(9月12日)晚上我是10点多了才经过那段路,当时路上还没有隔离栏,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发现路上加装了全新的隔离栏,我们觉得好奇怪,以为单行道要变成双行道了,结果发现还是单行道。既然如此,加装隔离栏的意义何在?真的合理吗?”家住附近小区的李先生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段路没有加装隔离栏之前从没有堵车现象,自从加了隔离栏之后,经常出现拥堵现象,更重要的是,驾车同向行驶的时候,如果隔离栏两边都有车情况后,由于隔离栏会遮挡后视镜,从那梅立交桥下转弯看不到后面车辆易发生交通事故。

  25日上午,南海网记者现场观察注意到,距离这段道路最近的是千禧郎8号小区,小区门口路边长期以来都有一些摩的停在那里待客,占据了道路一些路面,路中间加装了隔离栏之后,将一条本来属于单行道的路变成两条路,使道路变窄,容易给进入这条路的司机特别是外地司机造成误解,认为是双行线从而选择从右边通行,造成交通拥堵。

  南海网记者多方调查证实,琼州大道经过凤翔东路进入市区单行道中间的隔离栏是9月12日晚间到9月13日凌晨安装的,一施工工人称自己是“金鹰公司”的工人。

  反映:金盘路修补好 中间加装隔离栏道路变堵

  连日来,南海网记者通过对海口市区多条道路实地走访发现,中间都陆续设置了隔离栏。道路中间这些隔离栏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市民是否欢迎呢?记者了解到,最近,海口金盘路经过整修,道路平整了,漂亮了,但道路中间加设了隔离栏,道路也变堵了。

  “金盘路原来连红绿灯都不需要,但是照样畅通,现在把路整好了,出行却更加不便了,比如从头铺市场出来进入金盘路,没有左转调头口,连十字路口红绿灯那里也不能调头,这样的设计到底是何用意呢?”金盘路一单位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单位那么多年,金盘路一直很畅通,可现在,人为将马路中间设上隔离栏,造成道路无端地越来越堵。“现在正在开展‘双创’,大家都希望城市更漂亮,马路更宽敞,金盘路整修是好事,但是路中间加装隔离栏,确实没有必要。”刘先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