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海南人有多爱月饼 月饼喜好度海南排全国第一

  南国都市报9月26日讯(记者王子遥)9月24日,2015年《中国月饼品牌口碑研究报告》正式出炉,对今年全国人民购买月饼的种类和风格,性别比例和年龄段,更喜欢哪些品牌做出详细分析。本报记者还通过收集淘宝指数、百度指数及百度热搜等关于海口的本地数据,整理出今年海口人民对月饼的喜好程度和特点,不妨结合本地及全国特点对照参考。

  在淘宝指数中,全国各省份及城市对月饼及月饼券的喜好度(TGI指数)排行显示,自2012年6月至今(9月25日),海南省为全国省份排名第1名,海口市为全国城市排名第7名。2012年,海南省为全国省份排名第6名,海口为全国城市排名第18名,尚处于起步阶段;2013年,海南省升至全国省份第1名,其中月饼券喜好度排名第9名,海口城市排名升至全国第3名,达成短期顶峰位置;2014年,海南月饼券喜好度维持全国省份排名第9名,海口为全国城市排名的第13名。今年1月以来,海口人民对月饼的喜好度有所增加,海口城市排名上升至全国第8名。可以看到,在全国范围内,海口市民对月饼呈现出积极的关注和喜好程度。

  佳宁娜月饼颇受海口市民喜爱,每年中秋节都有大批市民购买或持月饼券兑换佳宁娜月饼。记者在淘宝指数中看到,海口市民对佳宁娜月饼的喜好度除了2012年排在三亚之后屈居第2名外,在2013年、2014年及今年都排在全国第一,人群喜好度远胜排名第二、第三名的深圳和昆明,是全国最喜爱佳宁娜月饼的城市。除此之外,红星、香江德福以及不少海南本地老字号的月饼品牌也十分受海口市民欢迎。

  今日热搜(9月25日)显示,“中秋节“已经超越“研招网”、”上证综指“等热门搜索,成为海口百度搜索的第一热词。对照今年月饼销量与价格来看,平价月饼愈发受欢迎,价格较高、包装豪华的月饼销量持续下滑。一方面原因在于线上营销中降价促销活动普遍,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人民消费观念的改变。今年线上月饼价位相对集中,主要在50元至200元之间,其中50元至100元之间销量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