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你知道吗?今年中秋月与月全食、超级月亮喜相连,最佳赏月时间记牢喽

  9月28日0时06分海口月上中天最大最圆

  南国都市报9月25日讯(记者徐善应 通讯员李建基)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很多市民非常关注中秋夜何时才是最佳的赏月时机。9月25日,记者从广东天文学会获悉,中秋之夜(9月27日),在海口,17时56分,月亮从东方冉冉上升;次日凌晨0时06分,月亮升得最高,高度为69度,是赏月的最佳时刻;清晨6时20分,明月隐隐西没。

  据广东天文学会透露,今年的中秋月与超级月亮和月全食喜相连,十分罕见。今年公众看到的中秋月是2006年以来距离地球最近、视直径最大的。中秋月最大最圆,平均9年才出现一次。

  超级月亮,是说月亮距离地球最近与月亮最圆(望)几乎发生在同一时间的一种天文现象。此时,月亮最圆最大,十分惹人注目。超级月亮大约14个朔望月出现一次。下一次超级月亮与月全食巧相逢发生在2033年10月8日18时54分(食甚)前后,我国可看到。

  今年9月28日9时46分,地球与月球相距最近,只有356877公里,相距之近为全年之冠。9月28日10时47分,月全食进入食甚,即月亮中心与地球本影中心相距最近。南美洲、北美洲东部和非洲西部等地区可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并可欣赏到21世纪以来视直径最大的红月亮,红月亮视直径可达33角分。我国不能看到。9月28日10时51分,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月亮最圆(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