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都市报9月27日讯(记者姚传伟)本报今日关于海口火车站“黑车”乱象复燃的报道,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作出批示称,火车站“黑车”乱象令人气愤!孙新阳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对明知拉客仔在眼前,而不闻不问的执法人员,顶格处分。

  孙新阳就本报报道作出批示后,当天下午,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局长林健召集执法大队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本报报道中提及的拉客仔在执法人员眼皮底下拉客,看到有记者现场拍照,才上前制止的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决定。

记者9月25日下午在海口火车站外看到,许多拉客人员聚集在一起。记者9月25日下午在海口火车站外看到,许多拉客人员聚集在一起。

  治理出路

  治理非法营运既“堵”又“疏”专门成立“打黑”中队

  多部门联合打击方能净化车站乱象

  南国都市报9月27日讯(记者姚传伟)今年8月1日后,海口火车站“黑车”乱象相比之前已得到面上治理,但“黑车”纷纷转至“地下”活动。为此,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专门成立“打黑”中队,与周边市县交通部门建立长效联通机制予以打击。不过,对于“黑车”乱象,则需多部门联合执法,尤其是有强制权的职能部门介入,势必将震慑拉客仔,起到净化火车站“黑车”乱象的目的。

  治理“黑车”既“堵”又“疏”

  本报27日再次对“黑车”乱象报道后,当天,聚集在海口火车站的拉客仔及“黑车”司机已不见踪影。

  上午9时许,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局长林健、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魏天明赶到海口火车站,就本报报道中提到的“黑车”司机拉客、三轮车司机给出租车充当拉客仔等实地走访调查。

  林健带记者来到紧挨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出租车上落客点及公交车站点,他说,在治理火车站“黑车”等非法营运乱象上,交通部门采取了既“堵”又“疏”的策略:由交通执法人员在现场执勤,对“黑车”非法营运乱象进行整治;此外,通过在出站口不远处建公交车站点及出租车上落客点,则可以很好地引导出站旅客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出行。

  “可以说通过既‘堵’又‘疏’,到8月1日后,火车站的‘黑车’乱象得到了面上的遏制,但如今‘黑车’已隐蔽起来,由拉客仔帮着揽客。”林健跟记者说,如果能将肃清拉客仔,将能有效整治“黑车”乱象。

  需多部门联合执法打击

  记者了解到,9月7日,秀英区政府在海口火车站设立了驻点综合执法办公室,由交警、城管、交通、公安及联防等部门,对辖区的“三车”、“黑车”进行常态化整治。不过,记者在25日下午的实地走访中却只看到交通及交警在出站口附近引导旅客、疏散交通。

  对此,有旅客毫不避讳地指出,因为交通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权,在面对拉客仔拉客时,交通执法人员只能上前劝离、制止,而这无法起到真正的威慑作用,拉客仔往往仍是肆意妄为。如果多部门能够联合执法,尤其是具有强制权的职能部门介入,势必会对拉客仔起到震慑作用,达到净化车站乱象的目的。

  支队专门成立“打黑”中队

  据了解,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每天都有专人在海口火车站执勤,“只要有火车到站,不管多晚,执法人员都会执勤”。魏天明向记者透露,为了有效打击海口几大交通枢纽的非法营运乱象,除了加强执法力度,他们还将在各个站点及港口设立固定及流动广播,向旅客宣传乘坐“黑车”的危害。同时,火车站的“黑车”主要来自长流镇一带,该支队将与镇里、村里联系,争取从源头加强宣传和普法力度,呼吁村民不要从事非法营运。

  此外,针对海口火车站“黑车”纷纷转入“地下”这一现状,魏天明说,该支队已成立了专门的“打黑”中队,他们将与周边市县的交通部门加强联系,建立打击“黑车”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