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警用一把垃圾铲打掉女子手中的尖刀。老民警用一把垃圾铲打掉女子手中的尖刀。

  “哐当!”一垃圾铲打过去,女子手中一把长约30厘米的尖刀被打掉在地,看到此情景,围观的多名群众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9月27日上午,海口坡巷路城金市场内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女子持刀伤人并自残。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城西派出所的老民警陈万禄正好休息时间在该市场内买菜,得知情况后,他迅速赶到现场,用一把垃圾铲打掉女子所持的尖刀,并将其制服。

  □南国都市报记者胡诚勇文/图

  惊险女子持刀自残还伤人

  9月27日,正值中秋节,当天上午9点多钟,城西城金市场内前来买菜的市民很多。正当大家照常各忙各的时候,人群中,突然有人喊了一声:“咦!那女子手里怎么拿着一把刀干嘛?”

  顺着喊声望去,大家发现,在市场门口附近一辆运鹅的货车边上,有位女子正拿着一把尖刀杀鹅,一连杀了两只鹅后,还不时挥动手里的刀,割向自己,嘴巴里好像还在念叨着什么。

  由于没有伤人,大家一开始也就不太以为然。可就在这时候,那名持刀女子突然挥刀刺向从身边路过的一位男子,该男子反应不及,其一边手臂被刺中,顿时血流不止。

  “你干嘛拿刀捅我?”男子被刺中后,他非常气愤,便质问该女子为啥伤人?

  “但那女的看上去不正常,他也没办法,只能先去医院治伤了。”市场内另一名卖红薯的阿姨说,被捅伤的是市场内一名卖鸡的摊贩,也是她朋友的弟弟。见状,她便立即将受伤男子送去了医院。

  监控大叔打掉她手中的刀

  持刀伤人后,这还没完,该女子又跑到旁边的一家五金店门口自残去了。据市场内的摊贩们介绍,该女子到了五金店门口坐下来之后,突然就拿刀刺向自己的胸部,嘴里面也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因为她拿着刀,我们怕被她伤到,所以都不敢靠近她。”

  “后来还是保安带了一名大叔过来,是那名大叔用垃圾铲把女子手里的刀给打掉了。”市民谢先生说:“那女的毕竟手里拿着刀,当时情况十分危急,那位大叔还是挺勇敢挺厉害的!”

  当晚,南国都市报记者在监控录像中看到:27日上午9时58分,一名中年女子出现在画面中,其右手拿着一把尖刀,并坐到五金店门口的一张椅子上。10时,该女子突然持刀刺向自己的胸部,刺进去之后,大约过了几秒钟,这才抽了出来。10时02分,一名身材魁梧的男子出现到画面中,其手中拿着一把垃圾铲。该男子一开始是上前跟那名女子说了什么,但该女子似乎并不理会。见状,该男子立即挥起手中的垃圾铲,打向女子持刀的右手,还没等女子反应过来,男子立即冲了上去,将女子持刀的右手控制住。10时05分,民警赶到现场,随后将那名女子带离现场。

  点赞英勇大叔是名老民警

  这位英勇的大叔是谁?南国都市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最终证实,他其实是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城西派出所的一位老民警,他的名字叫做陈万禄,已经临近退休。对于此次出手,陈万禄直称是“小事,没什么啦!”

  “当时我其实是去买菜,听说有这事之后,我就过去处理了一下。”陈万禄介绍说,当天他没有值班,所以上午便去城金市场,也没有穿警服。买菜期间,市场的保安突然跑过来跟他说,有一名女子持刀伤人又自残,于是,他放下菜便跑过去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个女的,我一问两句话就知道她有点不正常。”陈万禄说,他到现场后,手上并没有拿什么装备,当时保安还说要去找长棍,但他担心等下去会有什么意外,于是急中生智,果断拿起旁边的一把垃圾铲,将女子手中的刀打掉,并控制住该女子,随后通知同事过来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