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泽飞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海口市旅游委获悉,为确保国庆假日旅游秩序稳定,海口市假日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将于明日零时启动,并持续至10月8日零时结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庆期间,“黑车黑导黑购”等违法案件将纳入海口市社会治安管理范畴。

  “作为省会城市,海口市发挥着枢纽作用又肩负着对全省的辐射带动,这给海口的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谈到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旅游形势时,海口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海口今年国庆的假日旅游接待将继续在高位运行,旅游人气和旅游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但不稳定的因素和受游客挑剔的问题也很多。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营造更安全、更便利、更文明、更舒心的国庆假日旅游环境,海口市早在9月上旬就未雨绸缪,确定假日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启动时间为9月30日零时,将持续至10月8日零时结束。根据海口市政府统一安排,龙华区组建了旅游联席会议制度,秀英、美兰、琼山三个区也都成立了专门的假日管理机构。

  据介绍,国庆节前,海口市旅游委已对全市景区、接待点、购物点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由旅行社协会在南港、秀英港全天候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全省国庆假日旅游管理服务工作会议关于“假日旅游期间,凡因旅游而引发的案件,一律移交公安机关”的要求,海口市目前已经明确提出把打击“黑车黑导黑社黑购黑船”纳入社会治安管理范畴,从重从快给予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