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通讯员 张亚)海南省气象台2015年10月2日11时30分发布台风四级预警。

  据监测,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热带风暴级),今天上午10点钟中心位于北纬16.5度、东经119.6度,也就是在菲律宾吕宋岛西部近海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风速达到18米每秒,7级大风范围半径约160公里。

  省气象台预计,"彩虹"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即将进入南海东部海面,逐渐向海南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

  台风四级预警

  发布标准: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可发布:

  1.预计未来24小时内,台风、热带低压将登陆或影响我省沿海或陆地,且平均风力达6级及以上或者阵风达8级及以上。

  2.预计未来24小时,有12级以下的台风在我省海区活动,但对我省陆地和沿海影响较小。

  灾害影响和防御指引:

  台风将带来强降水和大风,大风将可能使得台风中心经过或邻近地区受到如下轻微影响:陆地上的风大,举伞困难,树枝摇动,电线呼呼有声;海上的渔船摇摆剧烈,船只航行危险。建议采取以下防御措施: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和相关应急预案做好防台风准备和应对工作;

  2.主要影响区域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

  4.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