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电网获悉,为防御台风“彩虹”,10月3日17:30,海南电网启动防风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各级人员迅速到岗到位,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进入待命状态。

  海南电网公司通过应急指挥中心启动动防风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随即组织19家供电局召开防风防汛紧急会议,对防风防汛工作再次进行部署,确保“责任、人员、物资、措施”到位。会议要求,各级调度要优化电网一、二次运行方式安排,编制台风期间电网运行方案,合理控制重要断面潮流水平,尽量保持全接线运行,做好水文信息跟踪工作,及时将最新信息报备公司应急办。尤其重视做好对线路塔基的加固和拉线的修补,确保线路安全运行。同时,做好应急抢修队伍调动的准备,以局为单位组建抢修队伍,并配备管理团队,按照“平战结合,内外结合”的原则,提前做好工器具、施工机械、队伍人员集结待命的准备。

  截止目前,海南电网公司已组建应急抢修队伍272支共4559人,系统内生产应急抢修队伍202支共3001人,在建工程施工队伍63支共1408人,营销队伍7支150人。全省库存物资共计约1.68亿元,其中应急物资3912万元,应急装备961万元,备品备件1710万元,项目物资4200万元,其他物资6000万元。主要包括钢芯铝绞线,电缆导线,各种型号水泥电杆,配电变压器、开关柜、计量表计等物资。此外,全省储备装备主要包括应急发电车9辆,UPS车6辆,磁飞轮车1辆、发电机422台等装备。

  根据台风路径及特点可能引发的灾害,海口、儋州、文昌等6市县作了重点部署。据了解,海口局无人值班变电站全部恢复有人值班,准备专业抢修队伍72支共1936人,抢修车辆86辆,4台应急发电车、30台发电机及所有抢修车辆已加满油料,全部处于待命状态。该局还组织225人次对重要用户开展现场安全检查,消除用电安全隐患,重点检查重要客户应急发电机及排水排涝设备的状况,确保正常启动。该局联合住建部门对海甸岛等片区遭受严重水淹的43个小区电房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确保沙袋、抽水机等应急物资储备到位及应急发电机运行正常。

  截止10月3日18:30,海南电网运行正常,最高统调负荷294万千瓦,10kV及以上线路运行正常。据了解,海南电网高度重密切关注“彩虹”的路径和发展态势,2日15时50分发布防风防汛黄色预警通知单。3日上午,海南电网公司开始恢复应急指挥中心视频室值班,相关人员到岗值班,按各专业防风防汛应急工作指引开展工作,各级人员随时做好结束休假回到岗位值班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