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旅游受台风影响接待量首次下降,收入反增超二成

  这个黄金周“含金量”真不低

  海南日报三亚10月7日电(记者黄媛艳)三亚市今天召开的新闻媒体通报会上透露三亚旅游新动向:今年国庆黄金周,三亚旅游接待游客数首次下降,但旅游总收入却同比增长23.69%。得益于旅游市场的严厉监管、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鹿城旅游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今年“十一”黄金周,受台风影响,三亚共接待游客50.6万人次,同比下降5.4%;旅游总收入23.11亿元,同比增长23.69%,旅游总收入增幅远高于接待人数跌幅,游客结构持续优化,旅游企业继续提效,旅游业加快提档转型。

  三亚市常务副市长岳进表示,随着《旅游法》等系列法规颁布实施,国民带薪休假制度的加快落实,“旅游+婚庆”“旅游+会议”“旅游+购物”“旅游+农业”等业态跨界融合力度加快,三亚度假旅游市场渐趋成熟。散客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散团比从去年的61:39扩大为80:20,家庭游、自驾游成为主流。

  节日期间,三亚持续打造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蜈支洲岛、西岛景区不断完善涉海产品,水上飞机、直升机等低空旅游项目推出系列优惠套餐,“一日游”、周边游特色线路继续增加,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探险王国等旅游度假综合体加快建设,一线海景酒店针对散客设计特色打包产品等,旅游产品供给持续丰富,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消费平台。

  同时,三亚积极完善旅游公益服务,不断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游客满意度和舒适度。三亚市民游客中心节日投入运行;12301旅游热线与12345市政府热线、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等多条城市管理电话实现互联互通,以“常规沟通+量身定制”的方式,为公众提供咨询、投诉等24小时“一站式”服务,集中体现新型特色综合性的服务方式,圆满受理998件游客咨询、举报和投诉。

  愉悦的旅途离不开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三亚以游客为中心,严管旅游市场。目前,三亚先后成立90多个暗访小组,大密度地对海鲜排档、水果摊点、旅行社、购物场所、景区景点、涉海旅游等进行明察暗访,节前还组织10个暗访组分赴北海等6地全程跟团暗访,直接处置5批涉及黑导游、黑旅行社的旅行团,假日期间共处理12起涉旅案件,让违法违规企业无法在三亚立足。

  同时,立足现有旅游市场治理体系,三亚对已有的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体制进行补充,节前设立全国首支旅游警察——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筹备组)。节日期间,查处涉旅案件30起,保障三亚旅游市场秩序。三亚市旅游委调研员唐嗣铣透露,旅游市场要想“大治”,需要面向问题,建立机制。目前三亚的3项机制很有效,一是建立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出台《三亚市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公众参与旅游市场治理;二是建立海上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海上联合执法,切实规范海上旅游经营行为;三是建立与媒体的对接合作机制,主动邀请媒体为旅游市场“问诊”,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