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交警曝光的部分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海南省交警总队供图)海南交警曝光的部分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海南省交警总队供图)

  南海网海口10月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丽娜特约记者周平虎)10月7日,海南交警通报,国庆期间,海南总共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1300起,较平时多了一倍。海南交警还曝光了部分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

  海南省交警总队提醒车友们,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正常情况下在应急车道行驶,将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而交通拥堵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还将被处以记6分的处罚。

  据悉,“十一”国庆假期以来,一些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幅较大,车辆行驶缓慢,一些路段出现局部交通拥堵。有的驾驶人不遵守交通法规,占用应急车道抢行,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交管部门严管严查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交警答疑:什么应急车道

  应急车道是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及城市环线两侧施划,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车辆使用的车道,是“生命通道”,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

  占用应急车道危害

  危害1:交通拥堵时间延长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心急的司机都借走应急车道,造成应急车道拥堵,接处警的警车就无法及时赶往现场处理事故,清障车也无法赶往现场清障,会造成更严重的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