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海口美兰区组织联合执法队伍,依法强制拆除灵山镇南排村顶风抢建的15宗违法建筑,拆违总面积10688平方米。(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10月9日,海口美兰区组织联合执法队伍,依法强制拆除灵山镇南排村顶风抢建的15宗违法建筑,拆违总面积10688平方米。(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南海网海口10月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孙令正) 10月9日,海口美兰区组织联合执法队伍,依法强制拆除灵山镇南排村顶风抢建的15宗违法建筑,拆违总面积10688平方米。在拆除行动中,个别村民行为过激,美兰区及时妥善处置。

  拆违行动得到了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但仍有少数群众采取泼洒秽物、阻挡拆违机械进入现场等方式进行阻挠,个别违建当事人行为过激。下午两点多,当工作人员正在编号为39的违法建筑处劝离现场群众时,一男子突然跑至2楼楼顶,然后往楼下的沙堆跳下。现场医护人员立即进行处置,并报120将其送至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经过CT检查,该男子脑部未见异常;X射线检查,骨盆骨质未见异常;超声检查,肝脏、胰脏双肾、膀胱、前列腺未见异常。目前该男子在市医院继续接受观察。

  据介绍,南排村即将启动棚改项目,是违建防控的重点部位。近几个月来,部分当地村民在未取得报建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进行违法建设,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置。灵山城管中队一名队员告诉记者,该中队多次进村入户叫停施工,做有关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要求当事人自行改正,停止违建施工,却遭到部分当事人的拒绝。在屡教不改的情况下,城管中队采取了切割钢筋、拆除脚手架、扣押施工工具等控违措施,但违建当事人仍继续偷建抢建。一直到10月初,南排村还有村民继续违法建设。

  “采取过激行为阻挠执法行动不可取。”美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棚改项目顺利实施,美兰将继续采取措施防控该片区违建。今天拆除的违法建筑,城管部门已经依法向违建当事人下达初查、停工、责令限期改正等执法文书,完成了相关法律程序,然后依法对其进行强制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