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计划在离海濂路水晶城小区门口不到十米的空地上建设垃圾转运站,遭小区业主拉横幅反对。(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  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计划在离海濂路水晶城小区门口不到十米的空地上建设垃圾转运站,遭小区业主拉横幅反对。(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
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计划在离海濂路水晶城小区门口不到十米的空地上建设垃圾转运站,遭小区业主拉横幅反对。(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  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计划在离海濂路水晶城小区门口不到十米的空地上建设垃圾转运站,遭小区业主拉横幅反对。(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6年发布的《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在距离居民住宅区如此近的地方建设垃圾转运站并不符合有关规定。(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6年发布的《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在距离居民住宅区如此近的地方建设垃圾转运站并不符合有关规定。(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南海网海口10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十一”长假第二天,海口市水晶城小区的业主们意外地得知龙华区环卫局要在离小区门口不过10米的空地兴建垃圾转运站,遂拉起横幅抗议。据了解,龙华区环卫局此举并未进行公示,也不符合国家住建部关于生活垃圾转运站选址的有关规定。考虑到小区业主普遍反对,龙华区环卫局林副局长表示不会在此处建设垃圾转运站。

  家门口不到10米处要建垃圾转运站?水晶城小区业主拉横幅抗议

  花了一辈子的积蓄买了套新房,没住几年就发现离家门口不到10米的地方要建垃圾转运站?海口市海濂路水晶城小区的业主们这个“十一”长假过得有点儿闹心。

  “10月2日中午1点左右,我去交物业费时听说,龙华区环卫局要在小区门口建垃圾转运站,可之前完全没有公示,小区业主都蒙在鼓里。”水晶城小区业主史先生告诉南海网记者,水晶城小区房价大约在7000~8000/平方米左右,业主们花了六七十万至上百万的价钱在这安家,几乎是每户人家半生的积蓄,其中还有不少外地过来的“候鸟”,图的就是海南的好空气好环境,但突然听说门口要建垃圾转运站,业主们都不乐意了。

  10月8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在离水晶城小区门口仅一路之隔的空地上,看到空地周边被警戒线围起,土壤有被开挖的痕迹,但当时现场无人施工。业主们在空地周围拉起了几道抗议的横幅,数十名业主也聚集在小区门口,表达自己对龙华区环卫局这一决策的不满。

  “垃圾转运站建在离居民生活区这么近的地方,附近还有学校,难免会影响周边空气,而且蟑螂、老鼠也会变多,海南这么热,大家都担心会不会带来传染病。”史先生说:“另外本来小区门口的路就不宽,只有两车道,转运站建在这,垃圾车天天经过,我们每天出门就更堵了。”

  水晶城开发商有关负责人赵先生也表示,水晶城目前还有数十套空房待售,突然门口要建垃圾转运站,难免影响销量。

  垃圾转运站选址不符合国家规定 因市民反对龙华区环卫局放弃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6年发布的编号为GJJ47-2006的《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第2.1.2项条款中,明确了不适合转运站选址的地方,其中第二段要求转运站选址避开临近商场、餐饮店、学校等群众日常生活聚集场所,主要是为了避免垃圾转运作业时的二次污染影响甚至危害,以及潜在的环境污染所造成的社会或心理上的负面影响。若必须选址于此类地段时,应从建筑结构或建筑形式上采取措施进行改进或完善。

  而这块离生活居民区如此近的空地是否真要建垃圾转运站?南海网就此问题咨询了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林副局长。

  林副局长表示,先前确实考虑在水晶城小区门口的空地上兴建垃圾转运站,环卫局已与土地使用权所有者滨濂北社区居委会沟通协调,施工队伍也到现场对土地进行平整,但后来由于水晶城业主反对的呼声太大,遂作罢。林副局长明确向南海网记者表示,龙华区环卫局今后不会在这片空地上建设垃圾转运站。

  滨濂北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吴和忠告诉南海网记者,龙华区环卫局之前的确与居委会沟通,要求居委会免费出借这片空地用于建垃圾转运站。

  “因为这是滨濂村仅存的空地了,按照‘双创’的要求,龙华区还应该建好几座垃圾转运站,但是都没空地。如果这里不能建,那垃圾转运站得建在哪?附近居民每天产生的垃圾又该往哪清运?”吴和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