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店:每次收费都告知没强制消费

  对于小周反映的情况,纯美美容店罗经理回应称,店内确实有免费体验项目,小周当时来体验时,美容师发现他脸部皮肤不是太好,建议他用修复膏等,但每次收费前都拿价格单给他看,由他自己选择需要做的项目。“价格表一目了然,是自愿消费,怎么变成强迫消费了呢?”罗经理说。

  对于小周声称美容师胁迫消费,罗经理表示,店内的美容师不会这样做,很可能是小周为了要回钱的说辞。小周在店内做了项目,产生治疗效果后,就想拿回消费的钱,这样商家还怎么做生意,难道治疗过程不需要费用吗?

美容店小房间内的美容用品随意丢放,卫生让人忧。美容店小房间内的美容用品随意丢放,卫生让人忧。

  记者追问:“你们做的这些美容项目,有没有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证照呢?”罗经理称,目前正在办理中。

  据了解,2015年5月15日,美兰区卫生局曾对纯美美容店未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擅自开展营业活动的行为进行处罚,责令该店改正,并处1000元罚款。

  工商部门:美容店涉嫌误导消费者

  美兰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小周的投诉后,工商部门很重视,抽调执法人员介入调查。根据投诉,商家涉嫌误导消费者。调查中发现,商家每次消费都告知小周,但整个环节中涉嫌误导小周。

  10月9日,美兰区工商局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长时间的调解,纯美美容店愿意再次退还小周3800元的费用。对此,小周表示,很感谢工商部门帮忙维权,但退还的钱有点少,他认为纯美美容店帮他做的美容项目,价值只有1000元左右,应该退还他8000多元,目前只退了5600元。

  美兰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纯美美容店涉嫌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擅自开展营业活动,此事还将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新闻链接

  海口一护肤中心

  免费美容变掏空腰包

  嚣张店员当民警面打记者被拘

  2014年3月3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根据多位市民举报,对海口明珠广场6楼的姿妍护肤中心进行暗访,发现其存在误导消费者和强买强卖行为,在工商等部门查处过程中,该护肤中心工作人员还动手打记者。

  当天,在明珠广场附近,多名年轻男子拿着宣传单派发,称免费送产品“绝对不收钱,如果觉得效果好,也可以消费,但绝不强迫。”随后,记者跟随发传单男子来到明珠广场6楼的姿妍护肤中心。一名护肤人员招呼记者躺在美容床上后,开始给记者清理面部,同时用一个金属探头做脸部皮肤测试。没过多久,护肤人员建议记者做面部排毒,只要98元就可以体验一次。此时,记者半边脸变成黑色,这名护肤人员将白色乳膏涂到记者另一边脸上,并称“你可以先体验一下面部去毒项目。”

  “我没同意这些收费项目,怎么就消费了?”记者问。护肤人员说:“刚才和你讲解面部去毒项目,你同意体验了啊!”镜子里的记者,一半脸擦满了乳白色的不知名化妆品,另外一半脸则没有擦。护肤人员又拿出一个按摩脸部的工具,将记者脸部化妆品抹匀后,又称98元的局部面部排毒是效果最差的产品,该中心还有298元的全套面部去毒项目,可以免费帮记者护肤、补水等,如果觉得单次消费很贵,可以办会员月卡,今天护肤中心搞活动,仅需500至600元,平时要900多元,可享受四次面部护理;除了月卡,还可以办理会员季卡,只需1600多元,可以享受12次面部护理;还有年卡,5000多元,可享受48次面部护理。

  当记者表示要离开时,护肤人员称要收298元的全套面部去毒费用,记者说只愿支付98元。“那好,98元只是局部面部去毒,这些药水只能恢复你半张脸。”护肤人员称。不到3分钟,记者的右脸被擦干净,可左脸还全是乳白色的化妆品,拿纸巾怎么擦也擦不掉。

  “这个是去毒产品,用纸和水是擦不掉的。”护肤人员说:“如果你不消费298元的全套面部去毒,那你的脸就这样了。”记者无奈只能再付200元,护肤人员表示还要收20元的手工费。这次体验免费美容花费了320元。

  随后,记者拨打12315向海口市工商部门举报,就在工商执法人员查处的过程中,该店工作人员对记者不仅辱骂,还殴打。随后辖区派出所介入调查此事,打人者被治安拘留3天。

  事后,记者从辖区大英工商所了解到,该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姿妍护肤中心在3个工作日内都没有抗诉。针对该护肤中心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存在误导消费者和强买强卖的行为,工商所对其罚款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