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文计划成立琼崖铁路工程局,以临高县马袅港为起点,经澄迈、琼山抵海口,再出文昌经加积、陵水而至榆林作为首期东线道路,全长361公里;二期西岸线经福山、和舍而至那大,全长67.2公里,统称环岛铁路。这样,铁路基本上把海南经济文化相对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

  然而,日本侵略者的铁蹄,打乱了海南铁路修建计划。1939年,日寇侵琼后,先后发现了三亚田独铁矿、昌江石碌铁矿。日寇筹划挖矿山、修铁路,将海南岛建成其“南进基地”。1939年至1943年,全长240.9公里的海南西部铁路先后建成。3年后,第一列试运矿石列车从石碌开出,抵达八所港。

  第二次:

  1958年提出海南环岛铁路十年规划

  新中国成立后,海南真正掀开了波澜壮阔的铁路修建史。

  由于年久失修,当年所修铁路大多毁损。1950年代末,党中央提出加快开发海南,以适应全国经济建设、巩固国防的需要。

  1958年2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前来海南视察。在谈到海南交通建设问题时,他富有远见地说:“要使海南岛工农业、经济作物发展起来,首先要把公路搞好,其次,将来可搞西环铁路。看经济价值如何,还可搞环岛铁路。”

  同年2月8日,铁道部转发李富春关于开发海南经济问题的电报,批示广州铁路局派员赴海南了解八所至三亚的铁路情况。4月,铁道部制定了全国《十五年铁路网发展规划》,海南环岛铁路被列入规划项目。

  从这一年开始,大批铁道兵和铁路工人从全国各地云集海南,从西部开始修建构想中的环岛铁路。

  老家湖南株洲的易书梅就在那个时代,跟着工友们一起踏上了前往海南的渡轮。易书梅在石八线上当线路工,肩扛枕木的工人,一条枕木200斤重,一个工人要单肩扛起,走上一段不短的路,再慢慢托放下来,铺成铁路路基。

  工人们奋战在一线,而在中央,一代伟人周恩来,也对修建海南铁路寄予殷殷厚望。1960年,周恩来总理在海南视察时提出,实施第三个五年计划时要建设东线铁路。当时陪同周总理视察的海南区党委副书记魏南金,在回忆录《宝岛足迹》里写道:2月11日,周总理亲自与区党委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研究海南的10年水利建设规划,其中还涉及到发展橡胶和热带作物及交通问题。周恩来说,“东线要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才搞。新英港还要修铁路,修港还要一两年的时间。你们好好计算一下。铁路要把两边几个码头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