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是寥寥数语,却勾勒了海南铁路建设的宏伟蓝图。

  1963年5月9日,李富春副总理再次视察海南,对海南的长期规划做指示,他念念不忘地说:“十年内是否把原来设想的环岛铁路搞好。”但是,随之而来的十年“文化大革命”,中断了环岛铁路建设的进程,对海南,再度留下了遥遥的寂寞与等待。

  第三次:

  环岛高铁梦圆今夕

  改革开放春风徐来。1980年夏,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加快开发建设海南岛的决定。海南环岛铁路建设再次进入中央领导的视野。

  1982年初,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视察海南回到广州。3月2日,他在对广东省委负责同志谈话时明确提出,要修建海南的环岛铁路。他说:“海南的环岛铁路要修。说修筑海南环岛铁路是急躁冒进,我不信。”

  “我不信”,3字铿锵有力,彰显的是态度与决心,深深烙在了老一代铁路工人们的心间:那是渴盼、那是期望。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后,建设一个全天候、大容量、长距离的铁路交通运输线,将海南铁路与内地铁路连接,重新成为海南岛建设的重要课题。1992年,国务院批准海南铁路通道项目,计划铁路通道分为湛(江)海(安)线、海(口)叉(河)线、琼州海峡火车轮渡“两线一渡”。由铁道部、广东省、海南省“两省一部”合资建设,预计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九五”期间建成。

  此间经历无数波折坎坷,粤海铁路通道终于在“十五”期间建成,2002年12月13日,中国第一艘跨海火车渡轮“粤海铁1号”载着火车头成功上岛。

  2005年10月,海南西环铁路提速改造工程动工,实现西环线列车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大提速,运行时速由原来最高时速80公里提至120公里—160公里。

  同年的“两会”上,省政府主要领导与国家铁道部商谈,首次提出建设东环铁路设想,得到了铁道部的积极响应。在东环项目未列入《全国中长期铁路网点建设规划》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赴京与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协商,得到了国家发改委、铁道部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通过扎实有效的运作,仅一年多时间,就顺利完成了项目立项、可研及施工设计等前期工作。

  从2007年至2010年,历时近4年的海南东环线铁路建设完成,全长308公里,彼时速度达到250km/h。

  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土资源部下发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凤凰机场至三亚火车站段工程建设用地批复文件,拉开我省西环铁路建设序幕。

  此后,西环高铁如火如荼建设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