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县石禄,日本人侵略海南,掠夺石禄铁矿时修建的老铁路。海南日报记者张杰摄昌江县石禄,日本人侵略海南,掠夺石禄铁矿时修建的老铁路。海南日报记者张杰摄

  100年前的国人决然不会想到:孤寂小岛在百年之后会有一条铁路环通四方。

  北起海口,沿海南岛东海岸直达三亚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于2010年12月30日通车运营,这个让海南人引以为傲的交通史上的“一号工程”,结束海南岛东部沿海长期没有铁路的历史。仅仅在5年后,伴随着铺轨车在西环铁路最后一段钢轨的铺设完毕,海南西环铁路全线铺轨已于7月全面完成,与东环铁路完成闭环,环岛高铁将于年底通车,岛内铁路沿线的高速铁路梦也就此得以通达。东西南北蓄势齐飞。

  东方市滨海北路,距铁路博物馆不足2公里的铁路职工宿舍区里,79岁的老司炉工韩名光总要早起,一如往日地到八所老铁路线附近去走走。这样的习惯已经持续了快20年,路不近,老人家却不惜辛劳,问图什么,他坦然:只是念旧。

  在他路经之地不远处,一段长长的灰白色崭新的铁轨已经铺就完毕,新西环铁东方站与海南岛其他西部市县站点一样静候指令、蓄势待发。新西环铁与海岸线近似咫尺,似乎正期待着那雪浪银涛的诱惑,开启飞度云海迷境的旅程。

  鱼鳞洲、八所港,悠长的岸线与素蓝色的天幕辉映,偶有鹭鸟掠过海面,发出轻柔吟唱,总使人感受到一种清澈的力量。穿透云雾迷离,望着大海的人们总会在迷蒙中被唤醒,跌入一段铁路旧事的追忆。

  第一次:

  1936年宋子文等计划3年内建成环岛铁路

  时光的指针被推回100年前。运输的重要,在百年前已为中国人所认识。1886年,张之洞制定《抚黎章程》12条,认为“抚黎以开山为先”,制定出开通“井字”路计划。他多次上书清廷,要求“筑铁路至海南腹地”,后因调任湖广而作罢。

  1915年,琼崖当局曾计划向美国借款,修建海口至乐会铁路,因路权争议而未果。

  1918年,孙中山在谋划《建国方略》的时候,用笔在中国西南铁路图南端划了一条线,触角直抵与琼岛一水之隔的海安。他说,该有一条铁路“于化州须引一支线,至遂溪、雷州,达于琼州海峡之海安,……于海安再以渡船与琼州岛联络。”

  1936年,又一群实权人物开始倡议修建海南铁路,他们掌管着国家和地方的军权、财权,雄心勃勃,想大干一番事业。当年12月2日,国民政府中央经济委员会常委宋子文与广东省军政要员余汉谋、陈策等抵琼,考察海南岛的交通建设,计划3年内投资1000万元铺设铁路,1000万元开辟港湾,1000万元搞其他建设。经国民中央政府和广东省府会商,决定先从铺设铁路入手,打开海南开发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