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期盼:能否设立公示牌让收费明明白白

  “施工都有公示牌,而有些地方的收费却没有告示栏,不得不让人产生愤怒,感觉就是被人宰割,骑车在路上并未看到‘电动车停放处’旁设立收费告示,而当你准备停车,却来个人说这是收费的,而且收费标准也不一,也不知道收费标准,也无法获悉举报投诉电话,更不利于市民监督。”市民麦先生,海口不少地方的电动车停放处,往往都是旁边坐着两个大妈,边聊天边收费,好一点的还有一个遮雨遮阳伞,边卖槟榔青果边收费,收费告示牌大多数都没有。电动车停放收费应当设置收费公示栏,让市民明明白白消费,也便于接受监督。

  不过,也有市民称,那些在政府划定的“电动车停放处”非法收费的人,自然是心虚而不敢设告示栏。

  市民建议:能否直接标注“免费”

  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你在“电动车停放处”和那些收费的人辩,问他们“政府划的车位,为什么要收费?”那些人肯定会说,停车就要交费,而且划定的停车处又没有标“免费”停车。

  赵先生建议,如果政府部门若是真心打击有人占用政府部门划定的“电动车停放处”收费的行为,可以较真一下,就改为“电动车免费停放处”,让市民一眼看去就知道是电动车免费停车处,若出现有人收费就是非法的。同时盼望交警、物价部门加强对占用政府部门划定的电动车停放收费现象的打击力度,公安部门加强道路社会治安管理,保证电动车安全。

  有关部门:遇乱收费可拒交、投诉

  昨日,就政府部门划定的电动车停放处是收费还是免费的问题分别咨询了龙华区中山街道办事处、海口市交警支队和12345市长专线,得到的回复是:海口市政府部门划定的电动车停放处为免费停车,若是电动车收费停车都会有收费公示栏。

  海口市龙华区中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位于解放西路人行道上“电动车停放处”规范电动车有序停放,是属于免费的;海口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政府部门用白色线划定的“电动车停放处”为免费停车,市民遇到有人擅自收取停车费可拒交,向交警部门反映,交警部门电话是0898—31366111和物价部门投诉,物价举报电话是12358。12345市长专线工作人员回复说,若是电动车收费停车处都会有收费公示栏,标有收费标准、举报投诉电话等。记者也将市民的疑问及建议转达给了市长专线工作人员。

  网友热议:政府懒政 市民投诉无门

  @xiaoyun991452:电动车收费一、两元还是少的,你去上邦百汇城看看,节假日三元起步,晚一点还有收五元,都赶上汽车停车费了。

  @任我顽皮:有块地方,占着就收费,还说是他们的,问有没有证件?老板在申请中。要发票没有,放这就收钱,不然爆胎后果自负。

  @lyglyg19:进市场买个菜也就10分钟的事,出来骑电动车的时候就有人过来收一块钱,凭什么呀?而且还是在政府划定的电动车停放处,这样做合法吗?

  @跟着蜗牛后面走回家:友谊天桥下有个老头每次都要收2块,我说给伱1块你好好收着就是了,我打电话给有关部门你一毛也收不到,他就不争了。

  @小馒头呆呆:收费就算了,丢了不赔才恶心呢,被人偷还说的过去,有时候看车的兼任偷车的角色直接把你车给扛走了才过分呢。

  @好好血洗:好多人根本没有收费资格,看到有人停车就过来收费,市民投诉无门,政府懒政!收费资格没有还乱提价,原来1元,现在2元,涨幅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