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海口开展“双创”后,海口市政府部门为规范电动车有序停放,在多条道路的人行道上划设了电动车停放处。然而,一直以来都有人在政府划设的电动车停放处上圈地收费。市民向那些圈地收费的人提出质疑“政府划的车位,为什么要收费?”得到的回答确是:政府划定的停车处又没有标有免费停车。而在收费标准上,虽然同样是在海口市道路的人行道上,收取的费用却截然不同。在政府划定的电动车停放处收费的行为让市民感到愤怒,网友市民纷纷发出质疑之声:政府划定的电动车停放处原本就是收费的?还是真的有胆大妄为的人圈地收费?这事怎么就那么乱呢?

  市民疑问:政府划的电动车停放处该不该收费

  “有时候我真的有些迷糊了,在龙华路玉河天桥附近的‘电动车停放处’里停车,没有人来收费,想停多久就多久,而在解放西路上的‘电动车停放处’,一将车骑入那个白色圈子里,就有一大妈过来说这里停车收费两元,你反问说上面又没有写着免费停车,她回答是和政府承包这块地来收费的。”市民麦先生说,同在一个区,同样是用白线划起来的“电动车停放处”,一个是免费一个是收费,这个情况有些让人不解,难道就是因为解放西热闹人多,就收费?不知道政府部门用白色线划定的“电动车停放”是收费还是免费?

  麦先生说:“政府部门的说法是免费停车,可实际上有些是收费的,如果出现收费现象有该谁来管?”

  市民反问:有人偷车才收费保管是否有些牵强

  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海口市“双创”以来,政府部门划定的“电动车停放处”却成了一些人赚钱的地盘,他问过那些负责收费的人员,问他们为什么要收费,他们告诉赵先生,因为盗贼多,经常出现电动自行车被盗事件,于是乎电动自行车停放收费就出现了,有些市民就是害怕电动自行车被偷盗而被花钱看车的。

  “因为有贼偷盗电动自行车,就在公共场所、人行道上设置或者私设电动车停放收费点,为什么公安部门不从社会治安入手,让不法分子不敢偷?”

  赵先生说,轿车停放还有多少分钟内不收费,而电动车停放只要停,即使几分钟内都得乖乖交钱。难道是因为盗贼多吗?如果是盗贼多,为什么不从社会治安入手管理?当然,如果说加强治安管理就不会有人偷电动车,这也不现实。但以此为借口收费,多少显得有些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