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考些啥快来瞧一瞧

  共有40个考察点,每个考察点都有相关规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每个市民“必考题”

  南国都市报10月13日讯(记者纪燕玲)10月底,即将迎来国家检查组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的实地考察。实地考察都会考察什么地方,考察指标是什么?记者从海口市双创指挥部了解到,全国文明城市考察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督查督办标准》来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督查督办标准》里涉及街道、居委会、政务大厅、学校、农贸市场、银行、背街小巷等40个考察点,每一个考察点都有相关的规定,督查督办工作组也是根据这个标准来检查。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考察中,在公共场所刊播或者张贴核心价值观24字、四个全面、中国梦、双创标语是硬性指标,而国家检查人员还会随机抽查市民对于核心价值观24字和“双创”知晓率,因此您对24字核心价值观的掌握和“双创”的知晓,对于海口能否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个关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督查督办标准》细化了40个考察点,每个考察点都有不同的考察标准。

  商业大街考察指标

  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损坏;装灯率100%,亮灯率99%;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无损坏并不被违规占用;设有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的道路安全设施,无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现象;建有盲道、缘石坡和不被侵占;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箱;有完好的交通信号灯、斑马线;无违法乱停车现象。

  背街小巷考察指标

  路面硬化,无坑洼不平;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装灯率100%,亮灯率95%;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占道摆摊经营;设有垃圾分类收集箱。

  住宅小区考察指标

  有核心价值观24字、“双创”标语、四个全面、中国梦、市民公约或社区居民公约;绿化美化,卫生良好,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积水、露天排水沟;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垃圾房、箱完好整洁;楼道干净整洁、无堵塞、无小广告、照明灯完好,无杂物乱堆放;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消防通道、楼道不被占)。

  中小学校考察指标

  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消防通道、楼道不被占);校园及周边环境良好、无流动摊点等;200米内无网吧、歌舞厅、游戏厅、台球厅等;设有心理咨询室;设有家长学校。

  医院(含社区卫生服务站)考察指标

  环境干净整洁,导医标识清晰,主要收费项目公开;挂号、收费、发药等服务窗口排队等候不超过15分钟;医务人员按规定着装,佩戴工号,衣帽整洁,准时到岗到位;医务人员文明用语,杜绝服务禁语,无收受“红包”、开“大处方”现象,无医疗责任事故发生;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现象;有禁烟标识;医疗垃圾按规定无害化处理;有行业规范,有文明引导员。

  农贸市场考察指标

  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无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现象;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环境整洁、无占道经营、无出台经营、通道无垃圾、无积水;家禽分区宰杀、设有公平秤。

  以上只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督查督办标准》的部分内容。我们足以相信,当海口对照40个考察点的考察指标完善管理,展示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个崭新的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