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上午,海口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宋顺勇,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及多名市挂点领导、“双创”指挥部领导等一行人视察走访了玉沙社区、海口港社区、万福社区与琼山二小等海口市“双创”工作示范点。(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  10月15日上午,海口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宋顺勇,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及多名市挂点领导、“双创”指挥部领导等一行人视察走访了玉沙社区、海口港社区、万福社区与琼山二小等海口市“双创”工作示范点。(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

  南海网海口10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10月15日,海口市委副书记刘庆声,海口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宋顺勇,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及多名市挂点领导、“双创”指挥部领导等一行人走访了四个“双创”工作示范点。巴特尔肯定了两个多月以来各示范点在“双创”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下阶段海口“双创”工作重点是强化制度层面的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10月15日上午,宋顺勇、巴特尔一行人走访了玉沙社区、海口港社区、万福社区与琼山二小等“双创”工作示范点。巴特尔在视察了各示范点后,肯定了各社区、学校的工作成果,认为各区的工作各有特色。

  其中,位于美兰区人民街道的万福社区总面积2.9万平方公里,有社区居民1.6万户,常住人口2.3万人,流动人口1.2万人,拥有中高档小区67个,交通便捷,设施配套完善。万福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做得十分出色,社区志愿服务站会根据居民需求实行“点单上菜”的服务方式,策划推出了9+3服务体系(9个常态项目+3个专题项目),目前已孵化“共度识光”志愿家教、“杜老师英语学习班”、平价理发等常态志愿服务活动,还有“老妈子服务团”等志愿组织,广获好评。万福社区还积极发动居民参与“双创”,组织了辖区1000多名居民和志愿者清扫道路、清洗乱张贴广告、卫生死角等,先后清理出垃圾500多吨。

  玉沙社区是海口城中村改造的成功典范,而在海口的“双创”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组织建在楼栋中,使党建活动覆盖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并推进党员干部帮扶活动,明确每名党员至少负责对5户居民监督教育,确保社区内人人知晓“双创”活动的意义所在。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各项文明准则,从小事、细节做起。

  玉沙社区居民张小姐告诉南海网记者,自从海口“双创”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内卫生环境比以前更干净,电动车停放秩序也变好了,社区居委会还经常组织志愿者维护社区环境,让居住环境变得更美好。

琼山二小在学生放学等待区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屋,让孩子们可以利用等待家长的时间阅读,获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摄)  琼山二小在学生放学等待区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屋,让孩子们可以利用等待家长的时间阅读,获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摄)

  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以来,琼山二小从学校、老师、学生到家长的状态和面貌都产生了很大变化。巴特尔表示,学校是“双创”工作中重要的环节与窗口,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小手拉大手”、老师走访家庭等多种途径使“双创”更深入人心。

  “海口‘双创’开展两个多月以来,海口的形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得到了市民与游客的肯定与支持,干部与基层工作人员也更有信心。同时也为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巴特尔说:“孙新阳书记已明确指出,下一步海口要强化‘软件’建设,特别是制度层面上的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在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社会秩序、交通秩序等多个方面都必须建立日常化管理的常态化机制,这是海口实现、巩固‘双创’成果十分重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