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龙城西路的姚先生在海口工作,前段时间有假期,也回了老家一趟。“我从中国城去海口火车站,收了100元。”姚先生告诉记者,主要是自己不清楚公交线路,不然不会打的。“太贵了,把来回的车钱都收了!”姚先生现在还有点生气,“应该好好规范一下!”

  记者采访了6位从海口市区打车到海口火车站的市民,6人中只有1人是打表计价。几位乘坐“高价出租”的市民表示,主要是因为赶时间和不清楚公交线路,不然肯定不会坐出租车。

  “不是我们不愿意打表,而是打表赚不到钱。”的哥蔡师傅说,“现在一般都不太愿意打表去机场火车站等地方。”蔡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海口明珠广场到美兰机场,大概是26公里,来回的油价成本20多元,打表是53元左右。因为没有返程费,花一个多小时跑这么远也只能赚30元。

  声音 出租车收取“返空费”有失公平合理

  王先生说,琼A49761的出租车司机开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后也可能接到回头客,事实上并未“返空”。而像这样出租车既没有“返空”,事实上做了“两头”业务,同时又向乘客收取所谓的“返空费”,显然是有失公平、合理的。

  有一位专家提出海口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看到的是,如果一个城市的出租车营运价格与收费方式实惠、合理,不少市民就可能会更多地选择通过出租车这一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否则,出租车运营价格与收费方式有失公平合理,让乘客出行成本过高,就难免会有更多的市民选择购买私家车出行,这样也就会因为机动车数量的进一步增加,加剧当前大多数城市已经出现的交通拥堵现象与空气污染程度。这样海口“双创”惠民政策就落空,而且当下一些出租车司机擅自收取“返空费”,于情于理于法,都是有失公平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