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骗子来电:“你儿子嫖娼被抓”海口市民好气又好笑巧妙应对

  “你是李某某吗?我这里是XX派出所,你儿子嫖娼被我们抓了,现通知你办理拘留手续。”近日,海口市民李先生接到这样一个电话,他清楚地知道这是个诈骗电话,因为他的儿子还不到3岁。

  李先生平时从报纸上了解到不少骗子的手法,不过他并没有立即点破,因为电话那头的“警察”能准确地说出他的姓名、住址、工作单位等家庭信息,见对方煞有介事地说着儿子被抓一事,李先生假装很着急地问个究竟。

  “其实这事也不是太严重”,对方在电话里继续说,“只要你交5000元保释金,我们可以先放人。”为了让李先生相信,对方特别强调,他这里是XX派出所,并称电话号码可以在114查询到。

  了解了对方的真正目的,李先生说:“不用保释了,就让他在里面好好反省吧。”本想挂了电话就此了结这场闹剧,但较真的他还是拨打114查询了XX派出所的电话,果然与来电的号码相同。

  李先生诧异之际,对方很快又打电话过来,称“你儿子马上就要被送去拘留所了,他要对你说几句话。”李先生还来不及作任何反映,电话那头就传来一阵哭腔:“爸,救我呀,我不想被拘留。”面对凭空冒出来的“儿子”,李先生感到又好气又好笑,只好在电话里告诫“儿子”:“拘留了就好好改造吧,要为自己的错误负责。”

  此事过后,李先生把这次略带黑色幽默的经历讲给同事听,大家认为,尽管骗子的手法稍显拙劣,但是他们能轻易地获取市民的家庭信息,还是建议李先生把这次经历向警方反映。

  警方表示,之前有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机关行骗,他们通过改号软件,将受害人的来电显示改为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其实要辨别这种骗局也非常简单,只要回拨一下号码核实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