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新车车头部位开裂林先生新车车头部位开裂

  “我刚买的新车还没完全交付,就让4S店的销售员开出了事故。4S店要么给我更换新车,要么退款。”连日来,家住海口市演丰镇的林先生为了这事,来回奔波于演丰镇和海口广汽丰田嘉翔南海店之间。对于此事,4S店有关负责人称,事故系员工个人行为导致,4S店目前能做的就是帮林先生把车修好。截至目前,林先生与4S店尚未就此事达成协议。记者 畅凯 文/图

  男子:新车我还没开过一天,就成了“事故车”

  家住海口市演丰镇的林先生在9月份的一次车展上看上了一款丰田车,9月19日到海口市南海大道广汽丰田嘉翔南海店(下称丰田嘉翔南海店)交了定金,按照合同约定,9月22日交了全款,9月25日可以提车。

  9月24日,林先生接到4S店销售人员电话,要求他亲自选择车牌号码,同时完成一系列手续。“选号的地点我不知道,而且我开车技术不好,于是就让销售员小莫开着新车与我一起去选号。”林先生说,选号后新车还不能完全交付,因为倒车雷达等还没有安装。当时恰好有朋友开车来海口,林先生就蹭个顺风车回演丰镇,让小莫把新车开回4S店。没想到,小莫在驾车返回的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

  小莫说,当天他帮林先生开车回4S店,途经南海大道时,因该路段限速,他保持车速40迈左右。“左前方本来有辆大货车,一辆电动车突然从大货车车头位置窜了出来,撞到了林先生新车的左侧。”小莫说,电动车驾驶人当时受了伤,他打了110,并向保险公司报告。

  “这车我还没开过一天呢,就成了‘事故车’,心里很不是滋味。”林先生说,新车不但在保险公司有了记录,甚至在交警那里也挂了名,最主要是伤了人,感觉“很晦气”。

  4S店:我们能做的只有帮忙把车恢复原状

  事发后,林先生在与4S店数次交涉的过程中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一是直接退车。他购车总共花了10.2万元,4S店只需退10万元就行了。二是换辆新车,这辆事故车4S店自行处理。三是勉强要了这车,但4S店要给3万元折旧费。此外,林先生还担心一个问题:“车辆登记的是我的名字,伤者会不会因为医疗费来找我?”

  对于林先生提出的要求,小莫称他不能做主,“要找我们单位领导。”小莫说,这件事他自己很冤,“新车是林先生借给我开的,他是车主,发生交通事故后,我们也没叫他承担责任,我自己已经垫付了3万元医药费给伤者了。”

  对于小莫提到的“借车”说法,林先生并不认同。他称,购车时4S店声称可以包上牌,他认为开车去选号这个过程也应该是包上牌服务中的一项,而不是他“借车”给销售员驾驶去选号。“而且事故发生当天,对方并没有提醒我,帮开车出了事故该谁来担责,他们现在是想推卸责任。”林先生说。

  “包上牌服务指的是办理验车、拍照、递交相关材料的服务,选号需要客户亲自选取,包上牌服务并不包括代为开车这一项。”10月19日下午,丰田嘉翔南海店展厅经理庄钱伟告诉记者,林先生新车出了事故,是销售员小莫个人行为导致的,林先生提出的换车或者退款要求,他们不能答应,“我们目前能做的,只有帮他把车恢复原状。”记者询问林先生的新车是否算完全交付?庄钱伟说:“严格意义上说,没有完全交付,因为车辆倒车雷达等还没有安装。我们交车时会有一个流程单,车主确认签字后,交车程序才算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