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近日,一则标题为“2015年将是30年来最冷的冬天,比2008年冬天还猛烈!”的帖子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里疯传,各地媒体也纷纷对此做了求证,据了解,2015年确实是厄尔尼诺年,且当前的厄尔尼诺事件仍在持续发展,那么海南在厄尔尼诺年的气温如何呢,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采访了省气象部门相关专家。

  网传 2015年将是30年来最冷的冬天

  记者在搜索引擎里输入关键字“30年来最冷的冬天”后发现,济南、长沙、贵阳、山西、广州、新疆等多个城市均被“30年来最冷”了。

  从搜索结果来看,我国所有城市2015年冬季都将会是30年来最冷的冬天,帖子里称“由于今年发生了1950年以来最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气象学家预测今年冬天将面临极端的严寒气候。”帖子里还列举了四川峨眉山、云南丽江等地下雪时间比往年提早了半个月等例证,然而记者登录海南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等网站查询,均未查找到“30年来最冷的冬天”的相关信息。

  专家 帖子内容并非气象部门官方信息

  昨日,记者向海南省气象局气象中心的首席预报员吴胜安就帖子中的消息是否具有合理性做了求证。

  吴胜安表示,帖子内容并非气象部门官方信息,该贴只是个人猜测,任何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必须是经过科学分析,个人无权发布,天气预报是气象主管机构下属的各级气象台站才有权发布,气候预测由气象主管机构下属的气候中心制作。另外,较之天气预报,气候的预测更需要长时间序列的资料,要通过大量的计算分析才可得出。

  吴胜安表示,2015年确实是厄尔尼诺年,厄尔尼诺事件的气候效应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特征,但海南出现30年来最冷冬季的可能性并不大,就以往厄尔尼诺年的气温数据总结来看,海南在厄尔尼诺年的气温普遍偏高,提醒市民关注官方天气预报实时信息,不要轻信网络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