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警方清点查获的新型毒品。(警方供图)临高警方清点查获的新型毒品。(警方供图)
临高警方查获的新型包装奶茶毒品。(警方供图)临高警方查获的新型包装奶茶毒品。(警方供图)

  南海网海口10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通讯员 樊磊 田和新 毛志君)10月27日,南海网记者从临高县公安局获悉,自临高县禁毒严打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成功侦破“10.19”特大贩毒案件,斩断一条广东惠州至海南临高加来、和舍及儋州和庆地区的贩毒链条,抓获涉嫌贩卖毒品嫌疑人4人,当场缴获毒品244包(重约6千克)、疑似毒品2箱(成份待鉴定),毒资7550元,扣押涉案小轿车2辆、手机5部及银行卡等物品一批。

  频繁交易毒品露马脚 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

  10月15日,群众举报和舍镇有一外号为“阿新”的人在和舍镇墟一带频繁交易毒品。接报后,该局立即指示派出所民警先期侦查摸排线索。经民警连续几天几夜在辖区走访侦查,最终锁定贩毒嫌疑人为王某新(男,现年37岁,临高县和舍镇人),有贩毒前科,其贩卖毒品辐射临高加来、和舍及儋州和庆地区,数量较大影响恶劣,其名下一部尾号913的灰色小轿车最近频繁出入临城,形迹可疑且有交易毒品的重大嫌疑。

  派出所立即将调查情况上报县公安局,局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此案,决定成立专案组展开进一步侦查,由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武献志任组长,陈文政委、分管禁毒副局长符锡忠任副组长,抽调刑侦、巡警、指挥中心、和舍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

  兵分多路跟踪摸排 伺机收网拔枪逼停车辆

  10月19日,专案组民警在多个地点经过12个小时的调查工作,发现尾号308的小轿车与派出所民警前期摸排掌握的尾号913的涉案小轿车行车记录高度吻合,且该车仍未离开临高,据此断定,该车有重大涉案嫌疑,双方即将在临高县内交易。经工作,专案组获悉王某新要在19日进行毒品交易,地点为碧桂园金龙大道附近,时间不详。专案组兵分几路立即按照预案分工展开行动。第一小组由陈文政委带领民警24小时全天候对相关信息进行再摸排;第二小组由符锡忠副局长带领民警立即赶往交易点埋伏守候。19日14时41分,王某新驾驶尾号913的小轿车再次出现在和舍镇,行车路径为多文、金牌、碧桂园方向。与此同时,15点17分,另一嫌疑人驾驶尾号308的小轿车也出现在文澜文化公园。考虑到贩毒嫌疑人交易时间短,交易地点又为空旷地段,极易逃脱,抓捕组民警无法靠近进行现场抓捕,只能再兵分两个小组分别跟踪两辆车。贩毒嫌疑人极其狡猾,两车会合交易成功后迅速分开,且各自在乡村道路不断绕行,专案组民警一度失去目标。

  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宗才根据王某新驾驶车辆的行驶路线,结合贩毒嫌疑人为和舍人,断定该车可能往和舍方向逃离。王宗才一边带队追捕,一边向指挥中心发出请多文、和舍派出所设卡拦截的请求。在和舍镇松涛和舍电站设卡点前,王某新见势不妙加速倒车逃离。带队设卡的和舍派出所副所长林志坚明知拦截的是特大贩毒嫌疑人,可能带有枪支,但他毫不退却冲上前去,拔出手枪逼停车辆,民警们迅速将王某新控制住。

  在抓捕现场,民警立即对该车进行全面搜查,并未发现疑似毒品,难道交易后的毒品已在行车中抛弃。办案民警十分纳闷,明明知道毒贩刚刚交易毒品到底匿藏到哪里去了,毒贩与民警斗智斗勇之后,不肯承认贩毒。经过办案民警的再三的细心查验,发现一箱“香约奶茶”、“咖啡”包装引起民警的高度注意,办案民警经现场鉴定为新型毒品。当场从该车中缴获毒品244包(重约6公斤)、毒资7550元,扣押小轿车1辆(尾号913)、手机1部,以及银行卡2张等物品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