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问“二孩”

  “全面二孩”消息传出,迅速引发公众热议,“生与不生”成为热门话题,刷爆网络。然而,对于想生二孩的人,可不能“抢生”,政策落地前“抢生”违法。那么,海南人想生二孩,什么时候生合适,需要做什么准备,有哪些注意事项,妇婴、婴童产品反应如何?10月30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 王燕珍

  政策在海南多久能落地?

  2013年11月15日,“单独二孩”放开的消息出炉,海南“单独二孩”政策正式落地是2014年5月30日。

  10月30日,记者联系了海南省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处长黄少强,他表示,目前政策刚刚宣布,还需等待国家卫计委下发相关文件后,海南才会作出部署执行,目前具体时间仍不清楚。

  海南符合条件的有多少人

  我省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具体情况如何?黄少强表示,“单独二孩”生育率基本符合预期。

  相关数据显示,经全面核查,海南共有7660余对符合生育二孩政策的单独夫妇。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共有3304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指标,3039对获批准生育二孩。截至今年6月底,已生育的547人。

  今年10月25日海南省2015年度圆梦女孩志愿行动启动仪式上,省卫计委主任韩英伟表示,海南“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年多来,目前已经生育的1000人左右。

  对于“全面二孩”,海南有多少人可以生?是否会形成生育潮?黄少强表示,现在仍不好预测,也没做相关统计,待国家卫计委下发相关文件后,省卫计委会做相应准备工作,下一步要有政策再沟通。

  另据2014年11月21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工作的意见》,截至2014年6月底,海南省常住人口900万,全省育龄妇女总数247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7%,其中生育旺盛期妇女总数83万人,约占育龄妇女人数的33%。

  已长效避孕的该怎么办?

  以前,很多人已生育夫妻,为了节育,男性结扎,女性上环。对于符合生二孩政策的夫妻,但又已经做了长效避孕措施,该怎么办?

  海南现代妇婴医院产科医生宋成秋说,女性上环的可以取环,取环后一般一两个月经周期后,就可以怀孕了。取环是小的门诊手术,需要取环的女性要到正规医院,5分钟就可做完手术,费用几十元。如果情况比较复杂的,费用大概200元。

  宋成秋说,严格意义上来说,上环不影响生育,个别情况会出现炎症,取环后需要修复,不然怀孕后,可能会出现前置胎盘,或胎盘植入,但这种情况很少,一般都可正常妊娠。据相关数据显示,取环手术成功率可达100%,对生育能力的影响也有限,超过90%的女性取环后能自然怀孕。

  “男性结扎的比较麻烦,精子的活跃度可能受影响。”对于男性做了结扎的,可考虑疏通输精管。如果男方的生育能力下降,可以通过人工受精进行怀孕,但费用相对较高;女性结扎后的输卵管疏通术,90%左右能恢复通畅。

  高龄孕产妇如何保障安全?

  70后夫妻,如果生二孩,属于高龄产妇,将面对很多困难和风险,如何保障母婴安全?

  医学专家介绍,35岁以上就算高龄产妇,卵子质量不如20多岁的妇女,胎儿畸形率会增加,妊娠并发症也会增加,需要更多的保障措施。

  产科专家建议,高龄产妇要注意孕前保健和检查,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并到正规医院定期产检。孕前要做充分准备,不抽烟喝酒,乱吃药。孕期保健要细致,应在医生指导下平衡膳食,适当运动。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省产科、儿科的服务量将大幅增加,高龄孕产妇会明显增加,发生出生缺陷、孕产期合并症的风险增大。下一步,我省将优化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为妇女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保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