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南儋州10月31日电 题:天涯热风:探访海南岛西部黄花梨工艺品“大本营”

  作者 关向东 洪坚鹏

  “这是一双眼睛,下边是嘴,叫作‘鬼脸’。‘鬼脸’是花梨木生长时生出的结节,纹路越丰富越金贵。”在海南岛西部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80后”店主李巨旺拿着一串昂贵的黄花梨手串说道。

  海南西环铁路预计今年底开通运营,中新社记者启动“西游记”,探营岛西景点和珍宝。

  在收藏圈里,儋州木棠铁匠村是大名鼎鼎的黄花梨工艺品加工“大本营”,2014年花梨木工艺品总产值达3.7亿元人民币。“各地客商慕名而来买货订货,我们的产品通过‘微商’也卖得不错。”李巨旺说。

  海南岛黄花梨,俗称“海黄”,成材时间长,通常碗口大的木材要长几十年,密度大、花纹靓、色泽柔、性状稳、不变形,明清时即被海南岛、雷州半岛民间广泛用于制作家具、饰品或盖房。在遭遇恶劣生存环境时,花梨木还会形成独特的结节现象,也就是李巨旺所说的“鬼脸”纹路,这是工艺品制作的佳材。

  李巨旺在村里开设了一家名为“铁缘阁”的黄花梨手工艺品店,以销售黄花梨珠子为主。“目前销售最好的是手串。手串珠子直径从0.5厘米到8厘米不等,价格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他告诉记者,鉴别黄花梨珠子的优劣,可通过纹路、密度、油性及色泽等方面来判断。“呈现出鬼脸纹路,色泽温润好看,就说明越好。老油梨尺寸越大,花纹越好越值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