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铁匠村村支书李运扶介绍,2007年,一位村民发现村里制作的黄花梨工艺品在海口东湖古玩交易市场有销路,时任村主任的李运扶发动村民以黄花梨加工为主,并到全国各地推销,“现在的海南黄花梨全国市场,就是我们村带出来的。”

  2015年,在铁匠村约2400位村民中,有近2000人从事这一行业,可谓“人人有手艺,户户有作坊”。

  为了提高村里花梨木工艺品的制作水平,李运扶还带领部分村民前往韩国济州岛、印尼巴厘岛等地,个人出资购买当地木材、椰壳、火山石雕制成的工艺品,带回村里供大家揣摩。“我们也聘请福建雕刻大师为村里设计工艺品。”

  李运扶说,西环铁路将给铁匠村带来巨大商机,铁匠村已经在谋划依托周边的东坡书院、千年古盐田等景点发展旅游。明年,铁匠村休憩公园建成后,村集体农家乐也将一同落成,与现有的花梨木一条街、石头屋等相结合,形成功能齐备的乡村旅游景点。

  “我们村是前店后厂作坊式生产花梨木工艺品,游客不需要担心在铁匠村买到假货,村里明令禁止售假,违者重罚。”李巨旺告诉记者。

  铁匠村布局未来发展,村里80多位大学生积极参与。今年8月刚刚上任的“80后”村主任李巨辉说:“‘扶贫必扶智’,我们争取政府引导职校到村开办学习班,让村民特别是待业青年可以边学、边实践、边生产,用好西环铁路开通带来的发展机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