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先生与2死者都是遵谭镇人,出于道义上的考虑,高先生前后还是对2名死者家属援助了5万多元。

  C

  13岁少年砸肇事车为父“报仇”

  那起车祸给2名死者家庭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据其中一名死者的亲戚林贻宾介绍,其中有一名死者叫余辉和,他当时有3个年幼的孩子,一个5岁,一个1岁多,一个12天。余辉和死后,其妻子随后改嫁。3个孩子没有人抚养,只好送给3个不同的亲戚家收养。

  林贻宾流着泪对记者说:“3个没爹没娘的孩子的处境可想而知。11年后,这3个孩子都在亲戚家里抚养长大,他们生活极为艰苦,受尽了艰辛,受够了旁人的闲言碎语。其中最大的孩子现在海口某中学读高中,第二个小孩现在遵谭某中学读初中,最小的那个孩子在读小学。”

  据林贻宾介绍,由于肇事司机对死者家属的赔偿很少,给亲戚在抚养孩子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这3个孩子逐渐长大了,他们是从别人那里听说了自己的父亲是怎么死的,增加了对肇事司机高先生的仇恨。

  其中第二个孩子就是阿旺,现在已经13岁了,他听了父亲被车撞死的情况后,多次要找肇事司机,要求增加对事故的赔偿,要其为父亲的死亡负责。小旺做出打砸中巴车的举动,就是对高先生的一种“报仇”。

  D

  心理咨询师:普及法律知识和心理干预

  一场车祸引起的“仇恨”何时了?13岁孩子心中的“仇恨”如何化解?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经济学院心理咨询师杨老师。

  杨老师称,在小旺1岁大时,父亲离世,母亲改嫁,并由亲人抚养。小旺的成长环境没有很好地建立起依恋关系,没有安全感,没有归属感,抚养他的亲人可能也没有很好地提供这样的成长环境。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提到人需要先满足生存需求、安全需求、有爱和归属感。当这些都得到满足后,他会有所改变的。最为重要的是,要让他觉得自己是被爱的、被接纳的。

  此外,以小旺现在的年龄,其认知“父亲车祸死亡”的水平有限,这需要对其普及法律知识和心理干预,才能化解他心中的“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