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的“输液执行、巡视单”显示输液间隔时间不到两小时。南海网记者姜飞 摄医院的“输液执行、巡视单”显示输液间隔时间不到两小时。南海网记者姜飞 摄

  “后来的医生给孩子打针时使用的是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连续两天(24日、25日)都是3瓶1次打完。到了26日还是这么开药,因为孩子病情不见好转,我们做家长的心焦啊,所以多留了个心眼。”据曾先生介绍,10月26日,医生给孩子开了两天(包括27日)的针水,26日的针水打完后,曾先生发现,医院给孩子使用的“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是抗生素类药物,“不要说是婴儿,即便是成年人,两次以上注射时,给药时间都需要一定的间隔,否则,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曾先生如是说。

曾先生家中还有没有注射的药物。南海网记者姜飞 摄曾先生家中还有没有注射的药物。南海网记者姜飞 摄

  家长担心:使用抗生素类药物不当会埋下潜在隐患

  曾先生还向记者描述了医护人员每次给孩子打针时的注射流程:医生先把针水交给护士,护士给配2瓶,然后收好1瓶,并告知第2瓶将要滴完的时候,再去配药室要求配第3瓶,其中,第1瓶和第3瓶就是抗生素,第2瓶为其他药水,间隔时间就是第2瓶的滴注时间。

  “因为打了好几天的针孩子病情不见好转,本来我打算让孩子住院治疗,正是因为发现了问题,我就不敢再给孩子打针了,所以27号的针水现在还在家里放着。”曾先生向记者介绍说,10月27日的针水没敢再让医生给孩子打,就赶紧把孩子送到海南省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经省人民医院治疗两天后,孩子病情出现明显好转并很快康复了。

  事后,曾先生越想越觉得哪里不对劲:“我查了很多资料,也咨询了不少专家。抗生素类药物如果给药时间间隔不够,对人体有危害,而这种危害又不可能立竿见影体现出来,所以,患者一般很难发现。给我家孩子这样打针,对其他孩子还不是一样吗?”因此,曾先生决定向南海网记者反映这个情况,希望医院重视用药安全,及时纠正问题。“知道真相后我和老婆都很难过,母亲一边心疼地哭,担心对孩子潜在危害。”

  南海网记者在曾先生出示的医院打针记录显示,每次给小佳注射药水时间(实际滴注时间)几乎不超过2小时。

  药品厂家:两次用药间隔时间需6~8小时

  南海网记者注意到,医院给曾先生的孩子使用是由“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属于一种抗生素类药物,药品说明书中标示:“本品尚无用于儿童的有效性资料”。